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代尔:美元走势失控 欧元或成“第一货币”

2008年09月06日 04:5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那就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世界统一的货币,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美元仍然是国际货币体系最为倚重的货币。

  今天我们继续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国际油价眼下又坐在了高速过山车上,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原油期货结算价,已经跌到每桶110美元,比7月份的历史高点下滑了近40美元,与此同时,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也在大幅跳水,和三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位相比,已经跌去了22%,在所有这些变化背后,我们都看到了一个共同的影子,就是美元在不断升值,真是美元一走强,全球都发慌。

  这轮历史罕见的美元贬值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后果?

  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美元汇价一路拉升,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一度高达78.65点,创造了11个月来的新高,美元对欧元、英镑和瑞郎等主要货币也纷纷创出几个月乃至数年来的高点,美元的走强触动了全球经济的神经。

  受近期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本来一直冲高的国际油价应声回落,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从历史最高交易价145.85美元一桶暴跌至现在的不到110美元一桶,跌幅高达近25%。

  日前,欧佩克主席哈利勒更是表示,如果美元持续走强以及伊朗核危机得到解决,原油价格的趋势将是跌至每桶70至80美元,与此同时,与油价走势密切相关的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下挫,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国际市场黄金期货价格跌破800美元关口,经历了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下跌。

  和现在美元的强劲走势截然相反,7月15日的时候,欧元对美元还创出过1比1.604的历史高位,在这之前,美元汇率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一直跌跌不休,由此引发了油价、粮价、金价的普涨,为什么这么多重要商品的价格,都围着美元在打转?这轮历史罕见的美元贬值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后果?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早在上个世纪早期,美元就已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国际货币体系实行的是金本位制,战后由于美国保持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储备,美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稳定最强势的货币,于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的金汇兑体系。

  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A. Mundell:“早在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就已占据这个位置,成为世界主导货币,所有国家都接受了美元金本位,全世界的国家都开始使用美元。”

  罗伯特•蒙代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欧元之父”、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9月1号,第四届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蒙代尔也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会后,他接受了我栏目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在长达90多年的时间里,美元都占据着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在全世界流通的美国货币总额已达将近7000亿美元,其中仅有1/3在美国本土流通,其余2/3都在境外流通,作为“欧元之父”,蒙代尔认为,虽然欧元等强势货币的出现在金融市场上分担了美元面临的种种压力,但美元的霸主地位仍不可撼动。

  Robert A. Mundell:“如果没有了美元和弹性汇率,世界会一片混乱,因为世界上将会有200种货币和成千上万种汇率人们将无所适从。”

  美元是一把双刃剑,正是由于美元居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地位,它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从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开始,他口头上就一直表示要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在其后的数年间,美元却一直在走下坡路,到今年为止,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已经贬值了37%,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连续多次降息,更使得美元贬值的趋势不断加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美元为什么会贬值?是由于美国的金融有些问题了,那出发点就是原来的去年产生的次贷危机。”

  美元贬值使得美国变相地利用全球财富来弥补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同时,还向全球输出了通货膨胀,造成了包括原油在内的基本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赵锡军:“美联储大量的发放贷款,降低利率,导致美元在全球市场上面,越来越多,那其中很多商品的价格是用美元衡量的,因为现在美元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多,那每一种商品的价格都会上升。”

  在所有商品中,石油价格的上涨最为惊人,从2007年1月的每桶50美元,到今年7月3日的145美元,油价上涨幅度高达190%,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元贬值对油价上涨的贡献率高达60%。

  赵锡军:“油价问题的核心问题呢,是美元的问题。”

  2007年12月,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法国-阿根廷经济论坛上指出,美元的持续贬值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通货膨胀压力,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平衡,最典型的例子要数越南,这个GDP仅有70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并不起眼的国家却在最近的一年中登上了众多财经媒体的头条,原因在于该国高达25.2%的通货膨胀率,美元贬值给像越南这样高度依赖原油和食品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灾难。

  赵锡军:“所有的这些国家都受到影响,总的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或者是停止。”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