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鹿奶粉引发家长担忧 浙江省各部门积极应对

2008年09月16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记者柴燕菲 见习记者袁爽)近日,甘肃、江苏等地报告了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经相关部门调查后证实,导致儿童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服用了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该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浙江省卫生、工商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对三鹿奶粉进行彻底清查。同时,各大超市的三鹿奶粉均已撤柜,经销商和零售商正在进行有序的退货工作。

  “三鹿奶粉门诊”排起看病长龙

  食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导致婴幼儿患肾结石的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医院的“三鹿奶粉门诊”便排起了长龙,许多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求医问诊。

  “我家孩子才7个月,已经吃了8包这种奶粉了,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呢,我们做家长的真是很担心孩子会有事。”在浙江省儿童医院超声室门口的李女士一脸的担忧。

  “这两天,有很多家长是抱着孩子从杭州周边地区赶来的,医院已经给上百位吃过三鹿奶粉的小孩进行检查。” 该院医生告诉记者,只要对婴幼儿做尿检和B超两项检查就基本能够确诊,不过检查结果还没有这么快出来,很多家长仍在焦急的等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少部分婴幼儿经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患有肾结石。

  “我发现他(孩子)每次只尿出一点点来,尿完了不久还要尿,而且特别爱哭。”从四川来浙江瑞安打工的郭先生13日下午带着只有六个月大的宝宝去医院检查。经B超检验,医生诊断宝宝为双肾结石,两个肾的结石分别为4mm、3mm。

  郭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一直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目前宝宝已经在浙江瑞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临床治疗专家组指导各地救治工作

  卫生部门提醒,对于有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史的婴幼儿,如出现不明原因哭闹、呕吐、尿液混浊、血尿、少尿或无尿等现象,家长应立即停止给婴幼儿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并就近到设有儿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和设区的市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做B超检查。

  对于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的婴幼儿,家长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给婴幼儿多饮水,勤排尿等方法,进行相关内科观察治疗。如需住院治疗的,请到医院采取综合治疗手段。

  据悉,浙江省卫生厅目前已成立由浙医一院和省儿童医院的小儿肾内科、泌尿科、B超科、放射科等8名专家组成的临床治疗专家组,指导各地危重患儿的救治工作。大多数患儿通过有效治疗可以恢复健康,家长不必过分恐慌。婴幼儿平时可以多吃新鲜水果汁或果泥,注意营养平衡。

  浙江省各地工商、消协等部门积极应对“三鹿事件”

  “‘三鹿事件’发生后,我们根据省工商局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市)工商人员对市场上销售的“三鹿”奶粉进行了突击检查。” 浙江绍兴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寿志平告诉记者,目前,绍兴市场上库存的7395袋(罐)奶粉已全部退回厂方,在对流通领域的检查中,发现涉嫌问题的“三鹿”奶粉4156袋(罐),已经全部下柜封存。

  浙江义乌市消协和工商部门对该事件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凡消费者购买8月6日之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的,均可凭销售小票到下述商场退货。” 义乌市消保科副科长朱伟武说,义乌市消协一方面对副食品市场、市区各大超市等进行巡察检查,另一方面从报纸、电台等媒体发出消费者警示通告,确保消费者减少伤害。

  长兴县工商部门依法对三鹿奶粉的长兴总经销长兴圣联乳业食品商行进行检查。据了解,在9月12日前,该商行接到通知,对三鹿婴幼儿奶粉紧急召回23箱,已退回厂家。另外,湖州地区总经销单位湖州市金鼎公司在长兴地区销售的42家经营者,均已经接到通知,进行了召回。此外,长兴县有关部门还对以奶粉为主要原料的老顽童食品企业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三鹿婴幼儿奶粉。

  三鹿奶粉全部下柜 退货工作有序进行

  因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严重影响到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奶粉召回和封存工作立即展开。

  在杭州乐购超市的婴幼儿奶粉专柜,原本摆放三鹿奶粉的这些货架已被一清而空,超市食品部经理告诉记者,昨天晚上该超市已经要求工作人员临时加班,完成三鹿奶粉的撤柜工作。而在杭州食品市场里,记者看到,这里几乎并没有销售奶粉的店家,市场业主说,因为奶粉属于专类食品,市场里的销售情势很难打开,容易亏本,所以各家业主都不做这个生意,听说三鹿奶粉出现了问题,大家都表示难以接受。

  而对三鹿奶粉的退货工作,相关部门也正在序的进行中。

  自三鹿奶粉接受退货以来,虽然有关部门要求零售商先对有小票的顾客进行退货,但是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大部分商场、超市都放宽了退货条件。

  “我一般都是一次性买很多,然后在统一寄回家里,小票已经记不清放到哪里去了。” 杭州华润超市的一位顾客李先生有些无奈。

  “这种情况肯定可以退货的,没有问题。他现在担心那边邮寄过来会产生一些邮寄费。” 杭州华润超市负责人表示,超市方面表示会考虑到这位家长的特殊性,报销一部分的邮寄费,另外现在超市对没有小票,但是有会员卡可以查询消费记录的顾客也进行退货。

  杭产牛奶可以放心喝

  “几家杭州乳制品企业都非常注重产品质量,杭州市政府也对奶牛养殖和原料奶的收购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 杭州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叶均安表示,杭产牛奶一向对产品质量严格控制,杭州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杭产牛奶对特殊成分的检测一般是每年二三次,这一事件发生后,他们将增加检测次数,并在牛奶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加以监控,特别是在收购原料奶时加强检测,以保证牛奶新鲜安全不受污染。(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