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8月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 增速大幅回落(2)

2008年09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营业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

  8月份,营业税完成502.35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15%。其中,证券业、房地产业、邮政业、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分别为36.4%、20.8%、15.7%和6.7%。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居民对房价走低的预期,使房地产市场陷入严重低迷,商品房成交量急剧萎缩。今年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49%,销售均价涨幅和6月相比回落0.3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03%,由此造成房地产业营业收入的大幅下降和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增速的大幅回落,分别比同期回落了73.7和14.1个百分点。二是随着股指节节下挫、经济持续放缓以及大小非减持压力预期,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急剧下滑,使得与之高度相关的证券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6%,环比下降43.7%。

  (四)受去年同期退税因素影响,企业所得税“明升暗降”

  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230.84亿元,同比增长116.5%,比去年同期的增速(-44.2%)加快了160.7个百分点,比1-7月的增速(31.5%)加快了85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5%。

  企业所得税收入由7月份的负增长转变为8月份的大幅增长,是由于去年同期大量退税造成基数较小的一次性特殊原因导致。去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退税155亿元(用于工商银行共管基金),而今年8月份同期退税仅为2.13亿元,仅此因素使所得税增收153亿元。

  如果扣除退税因素,去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实际为261.84亿元,今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实际为232.97亿元,同比负增长11%,比7月份的负增长4.2%还下降了6个多百分点。这种情况表明:新税法实施带来的减收效应和企业效益增速大幅回落的不利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

  (五)个人所得税增速继续回落

  8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257.7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的增速(28.4%)回落了16.9个百分点,比1-7月(24.7%)的增速回落了13.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26%。

  从所得项目看,各分项所得税均呈现增速回落态势。其中,工薪所得税和房屋转让所得税回落明显,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 154.51亿元,同比增长17.5%,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9.6个百分点;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635.2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收入出现负增长,收入1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0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8.8%。

  8月份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减收因素继续显现。去年8月15日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由20%下调到5%,去年8月的收入基数较大,导致今年8月同比增速回落;同时,今年3月起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也造成了工薪所得税的政策性减收;二是经济减速影响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受去年企业效益较好影响,今年春节前后工资和奖金发放比较集中,进入二季度以来企业效益下滑,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相应放缓,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9元,低于一季度的4386元,7月份仍延续这一态势,从而影响到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的增速。三是房地产成交量急剧萎缩和成交价格有所降低,导致房屋转让所得税增速大幅放缓。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0%,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8%,比去年同期回落了近40个百分点。再加上去年成交价格高企造成同期基数较大,使得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大幅回落635.2个百分点。

  (六)进口税收增速放缓,出口退税增速继续回落

  8月份进口环节税收入完成638.72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低4.5个百分点,比1-7月的累计增速回落了21.5个百分点;关税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7.6%,比去年同期的增速略有加快,但与1-7月的增速回落了12.2个百分点。进口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69%。

  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进口税收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进口额增长速度放慢。8月份,价格持续走高的原油、粮食等基础性、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开始见顶回落,相应影响了进口额的增长。8月份,进口总额为10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3个多百分点,比1-7月份的累计增速回落了8个百分点。

  8月份,出口退税452.1亿元,同比增长2.1%,比1-7月的增速回落了4.5个百分点。出口退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出口增速放缓。8月份,出口总额1348.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比1-7月份的出口增速回落了1.3个百分点; 二是去年12月份,我国下调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的出口退税率,今年6月份又下调了食用植物油的出口退税率,政策因素使出口退税同比少退。

  (七)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继续大幅下降

  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32.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收285.1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增速同比下降89.8%,比去年同期增速(3320.9%)回落了3410.7个百分点,比1-7月增速回落了96.8个百分点。证券交易印花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0.91%。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基是A股和B股的交易总金额。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调整。今年4月23日证券印花税税率调低后,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为1‰,而去年7月份的税率为3‰,税率同比下降2倍;4月份印花税调整前日均征收印花税9.1亿元,调整后则为1.4亿元,与调整前相比减少84.62%。二是证券市场持续严重低迷,成交量和股票市值均大幅萎缩。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量为560.6亿元,比7月份的成交量(749亿元)环比下降25.2%,比2007年同期(2375.83亿元)下降了76.4%。8月份,两市月末流通市值在5.3万亿元,仅相当于年初流通市值(9.3万亿元)的一半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