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奥运时代浙江推广“鸟巢温室”

2008年09月24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梁颖睿)今年五月,一个高达十米,直径二十米,占地三百一十四平方米,利用奥运“鸟巢”结构原理建造的现代农业生产温室大棚在遂昌县濂竹乡刘坑村诞生。据悉,这是中国首个村级“鸟巢”温室大棚。目前,该鸟巢温室越来越引起引起社会与业界的关注,它踪迹已遍布全国各地。

  在新型高科技设施农业的发展运用上,鸟巢温室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鸟巢温室”之“父”丽水农业科学研究所徐伟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当地的研究所每个月都举办相关技术培训,向全球进行“鸟巢温室”的推广。

  这个鸟巢温室看似只是一个个小三角简单搭成,其实它用了三千多根钢管建成,材料长度的误差最多只有1毫米,总计用材重两吨多,材料总长四千多,整个“鸟巢”造价三万多元,在相同空间或建造面积的情况下,它一般的大棚造价能节约三成的材料。鸟巢温室运用了独特的“鸟巢”结构,具有无支柱、空旷高大的优点,这样对于夏季的气候调节和冬季保温非常有利,另外,它的外型独特且美观,可以随地造型,可以建成半球状、飞蝶状、椭球状、楔状等,不受场地的局限,实现灵活因地建造。经测试,因为具有极强的蜂窝弹力效应,它还具有抗风雪能力,这些都是其它普通温室所不能比拟的。

  徐伟忠介绍,目前鸟巢温室的踪迹已遍布全国各地,如南方地区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贵州;北方地区的黑龙江、陕西、新疆、山东等,甚至还有国外的瑞典、印度、新加坡、美国等地。他笑着告诉记者,瑞典一家农业公司来参观后表示,“鸟巢”温室特别适合瑞典冬季寒冷、干燥的天气,因此准备将“鸟巢”温室推广到瑞典。

  据悉,美国在一九九一年设计的“生物圈二号”,是一个巨大的球体生态温室设计,其内可以模仿各种自然生态系统,占地十五亩,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生态球。从此生态球与循环农业模式的研究成为最好的结合点。

  “创造最大化的仿自然空间”是徐伟忠的一个梦想。他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申报二00八年浙江省科技项关重大项目。他希望,球体生态温室会像北京奥运的鸟巢建筑一样,成为中国现代农业的一个亮点。(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