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鸡西:构建新型能源基地 新兴生态旅游城

2008年10月08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日前,中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走进鸡西,采访团先后来到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珍宝岛药业和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等地进行采访。

  鸡西位于中国版图的东北部,境内土地面积22531平方公里,人口200万。下辖鸡东、密山、虎林三县(市)和六区,境内有11个国营农场。鸡西市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藏资源54种,已开发利用20种。目中煤炭储量65.6亿吨,可采储量26.7亿吨。 

  鸡西市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城市。煤炭、电力、机械、冶金、石墨、化工、建材等重工业基本形成规模,绿色食品加工、制药、生物饲料等轻工业逐步兴起。当地政府设计了鸡西发展未来:“健康协调”为统领,鸡西要快发展、大发展;描绘了鸡西发展远景:要建新型能源、进出口加工基地,要建新兴生态旅游城、新农村。

  矿产优势明显

  鸡西,“煤城”闻名遐迩。区域内已探明矿产资源54种,主要有煤炭、石墨、黄金、矿泉水等。煤炭地质储量66亿吨,石墨储量5.4亿吨。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机械、建材、绿色食品加工等门类齐全、多元发展的工业经济格局。

  鸡西市循环经济发展也实现了新的突破。鸡西发展循环经济优势独具,潜力巨大。煤炭、石墨等矿产资源丰富,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景异常广阔。几年来,鸡西市延长产业链,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使企业间组成了资源共享、副产品互用的大循环圈,循环经济成为鸡西发展的“新引擎”。

  采访团一行在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黑龙江天源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等地采访时,无不感受到了鸡西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工业的决心。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采煤机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改制后鸡西煤矿机械公司先后投入1亿元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全新的理念的确立、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的推广,使积极性、创造性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大幅度提升。而在黑龙江东部煤电一体化规划指导下,黑龙江天源煤炭公司确定了多项未来发展战略,未来三年重点策划80万吨焦化、2万吨镁合金综合利用以及1.6亿块煤矸石烧结砖三个大项目。

  生态优势良好 旅游资源丰富

  鸡西市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旅游资源。有冰雪、森林、湿地、界江、界湖等各类景点近120处,兴凯湖文化、北大荒文化等人文景观60余处,旅游收入逐年提高。

  鸡西市有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1处,总面积5897平方公里,冰雪、森林、湿地、界江、界湖等自然景观,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中俄界湖兴凯湖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此外还有中俄界江乌苏里江、龙王庙湿地观鸟区、月牙湖“千亩荷花”等风景名胜,构成了鸡西独特的黄金旅游带。

  兴凯湖是世界少有的集湖泊、湿地、森林、草原于一体的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据了解,经过修编后兴凯湖景区面积增至2800平方公里,目前,兴凯湖正积极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正朝着国际生态旅游基地的目标迈进。

  区位优势独特

  鸡西有长达641公里的中俄边境线,有密山当壁镇和虎林吉祥两个国家一级陆路口岸,年过货能力可达200万吨,与俄罗斯、美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建立了稳定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鸡西市交通、通信建设日新月异,公路、铁路四通八达,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已经成为中国黑龙江省东南部重要的贸易中心和商品集散地。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