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额信用贷款山西“试水” 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2008年10月09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太原十月八日电 题:小额信用贷款山西“试水” 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作者 张雷杰

  目前正是秋收时节,望着刚刚收获的、堆满院子的秋粮,山西省河曲县文笔镇焦尾城村农民老杨乐开了怀。农村小额贷款业务的开展,使山西省农民的生产、生活日渐红火。

  “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小额贷款帮忙。”老杨说道。早在今年春天,老杨还在为自己准备种的八亩农田因没有资金购买肥料和地膜发愁,情急之中,他想起了信用社为他办理的“贷款证”,便试着来信用社贷款,没想到信用社一下子就放贷三千元人民币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和老杨一样,当地许多农民受惠于农村小额贷款,在经济上翻了身。河曲县坪泉村的孙荣伟如今是当地有名的养鸡大户,他的创业起步就是靠着农村信用社的小额贷款,小额贷款的滚雪球效应使他由前期几百只鸡的规模发展到现在的一万七千只,也由单一的蛋鸡饲养也发展到种鸡养殖孵化。

  据介绍,山西省尝试推广小额贷款以来,像孙荣伟这样由“小打小闹”变为规模经营的农户仅河曲县就有三千多户,还有两万多农户依靠小额贷款获得了持续增收,占到全县农户的一半以上。

  山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王振宇表示,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使农村信用社找到了一条服务“三农”和追求自身经济效益这两个目标相统一的路子。

  据统计,自山西省从去年开始在全省实施“双千双百惠民工程”以来,山西已经累计在全省农村发放支农贷款超过一千亿元,支持农户二百一十多万户,带动四十六点二万农户发展了新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一百三十四点六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在这种创新模式的带动下,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山西榆社全县的农民合作社由去年年初的七家发展到如今的超过一百家,其中大部分农民合作社都在信用社建立了信贷档案,有三十四家合作社累计得到贷款七千三百万元,带动了九千九百三十个农户,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山西省榆社“信用社+合作社”的模式,也得到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的赞扬。如今,信用社加合作社的金融服务新模式正在山西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统计,目前山西已有六十多个县开展了此项业务,二千三百四十多个合作社、近四十万农民享受到了农村金融套餐服务。农村小额贷款,在解决山西农民农业生产资金不足的同时,也为山西农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