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仕通总经理释疑中投12亿美元巨亏:股市难预料

2008年10月13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尽管和华尔街的同行们相比,作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百仕通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原译“黑石”)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似乎有点晚,但是成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的首个投资对象、巨资入股中国蓝星等“大事件”,又显示出它的脚步并不迟顿。

  9月25日,北京国际俱乐部,百仕通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私募股权首席运营官牟国瑞(Garrett·Moran)先生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解密百仕通的熊市攻略和中国梦想。

  百仕通的中国野心

  中国企业和媒体在提到Garrett Moran的时候,常常会把他的名字直接音译成“加勒特·莫伦”,其实Moran先生有一个“很中国”的中文名字——“牟国瑞”,他告诉记者,这是30年前他学习中文的时候给自己取的。

  “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我就对中国非常感兴趣。那个时候很多人的做法就是跑到台湾去,到那儿去生活,到那儿学汉语,并以教英语为生,我也是这么做的。”牟国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虽然Blackstone在中国早已声名显著,但盛名之下始终披着神秘的面纱。毕竟直到去年,这家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即PE)和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还几乎为零。

  不过,近一年多以来,百仕通表现却非常活跃,无论是中投30亿美元入股百仕通,还是百仕通以6亿美元的大手笔入股中国蓝星集团,都堪称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重大事件,甚至百仕通在中国购入的一家小商场都被传说成是投射中国房地产走势的标志性事件。百仕通似乎已经开始逐渐走向中国经济舞台的中间地带。

  但是,与竞争对手凯雷(Carlyle Group)、贝恩资本(Bain Capital)、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等相比,百仕通踏入中国“战区”的脚步似乎晚了点。尽管作为后来者,百仕通的步子迈得不慢,但是因为波折重重的徐工并购案而倍感尴尬、甚至“狼狈不堪”的凯雷之“前辙”,不能不说对百仕通是个巨大警示——中国市场绝非是一个简单的命题。

  不过,牟国瑞还是用毫不隐晦的语言表达了对中国业务的渴望与信心,“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将会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国家。”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市场,百仕通会在各个层面上开展中国业务。”

  如何看待中投巨亏

  对于美国的所有的金融机构来说,现在不能不说是个坏季节。但是牟国瑞认为这个“坏”的时节也是一个好的时机。

  “作为私募股本,从过去25年的历史来看,当处在一个经济衰退或者是放缓周期的末端时期,对我们来讲实际上是提供了最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在这种时候,资产价格会下降,金融市场会有一些波动,经济周期下一段就会进入恢复期,由此投资机会很多,也会带来高收益的业务。”牟国瑞表示。

  但是乐观并不能完全解除投资者和媒体的质疑。8月6日,百仕通发布了其新一季财报,由于受次贷危机和经济不景气影响,今年第二季度百仕通集团亏损1.56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百仕通盈利达7.744亿美元。百仕通集团的一位高管也透露,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导致融资困难,百仕通目前超过50亿美元的杠杆收购(即LBO,是以少量的自有资金,以被收购企业的资产和将来的收益能力作抵押,筹集部分资金用于收购的一种并购行为)很难进行。

  但牟国瑞坚持认为,百仕通并没有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并没有进行这么多的杠杆借贷,所以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受到当前经济风波的很大影响。”他说。

  不过,牟国瑞也表示:“金融危机对于百仕通公司的影响主要是因为银行会越来越保守,信贷也会减少,所以对于百仕通公司来讲,我们的融资和交易能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现在很多公司的价格也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我们的杠杆交易还是能够带来不错的收益。”

  另外,一个最大的质疑就是来自于中国政府(通过中投)入股百仕通所带来的巨额亏损。2007年5月,中投斥资近30亿美元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买入百仕通股票,但是目前百仕通的股价约在17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中投入股百仕通已经出现约12亿美元的账面亏损。

  “股价波动我们很难预测,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为我们的股东产生更高的收益。现在不仅仅是百仕通公司的股价在下降,很多其他金融公司和资本市场都在往下走。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使公司能够产生更高的收益,希望以后往好的方向发展。”牟国瑞表示。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