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肖耿:A股市场的反弹将来应该会慢慢持续(2)

2008年10月14日 14:4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主持人:现在是北京时间18点15分,也就是伦敦时间上午11点15分,欧洲大盘的股市现在已经开盘了,我们现在有请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的记者李庆庆给我们介绍一下开盘的最新情况。庆庆您好,现在欧洲各股开盘以后的最新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庆庆:好的,今天欧洲三大股市在开盘的时候都上涨了5%以上,截止到英国当地时间上午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8点的时候,富时100指数上涨了4.63%,DAX指数上涨了5.72%,而CAC指数上涨了5.93%。但是人们还是有一点担心,就是在上周六大央行集体降息的时候,股市一开盘的时候也是在上涨的,但是到下午收市的时候,基本上是持平,也就是说市场的恐慌心理依然存在。所以现在这样的心理大家还有,大家也紧张地盯着股市的大盘,是否有继续回落的趋势。

  主持人:庆庆,你觉得今天股市表现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制约?

  庆庆:上周五被大家称为黑色的星期五,因为在周五的时候英美股市在整个一周的时间下跌了20%以上。在这个周末,各国政府采取了非常密集的行动,比如说7国集团的财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欧盟15国的成员国首脑会议在巴黎举行,而且尽管英国不是欧盟成员,但是英国首相布朗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而且会议上隆重推出了英国版的银行救助计划,而且也得到了各国首脑的青睐。那么在这一周英国具体出台了500亿英镑的银行救助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也就是350亿英镑来救助三大银行。这个计划出台以后,今天股市也就上扬了,我想最主要是根据这个周末的反应。

  主持人:最新消息说英国三大银行获得政府总共350亿英镑的注资,我们特别关注其中,比如说RBS银行的注资。因为现在英国政府已经成了第一大股东,而这家银行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也是我们中国银行上市重组时候的战略投资者。英国当地的媒体在这种国有化的做法,我们还是认为这种国有化是暂时的,最后政府会撤出,有什么样的报道?因为这家银行去年的时候曾经参与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银行间的收购,收购了荷兰银行,当时被认为是惊天动地的大举动。而今天一年的时间之内市值却蒸发了将近90%。

  李庆庆:是的,你说得很对。昨天这个消息报出来的时候,英国BBC的经济记者用了好几个最高级的词,比如说前所未有的,史无前例的,历史性的一天。因为在伦敦金融城里高傲的傲慢的这些银行家们终于向政府低头了,尤其是RBS,就像你刚才说的它前面进行了几个历史性的交易,那么就在今年上半年的时间在股市集资了120亿英镑,但是在周五的时候股票市值已经没有这么多,所以说股票缩水,就是今年上半年的集资款已经完完全全缩水。所以政府向他注资200亿英镑,其中50亿英镑是购买了优先股,150亿英镑是购买了普通股票。作为交换条件,RBS的首席执行官辞去了他的职务,而且政府对银行的这次注资也是有附加条件的,比如说高管今年不能再拿现金的奖金了,另外就是政府还将向这些银行派独立的,但是不参与行政职务的董事成员,而且英国的财政大臣也特别强调英国的政府将与银行保持一臂之距,也就是说他不会具体干涉银行的一些行政管理的事务,但是也不是完全放任不管。所以说英国的政府都会把这个称为历史性的一天。

  另外我觉得今天的金融时报还有一篇评论非常有意思,他说现在英国的金融系统出问题,就好像说一个人体的血液系统,也就是他的心脏出了问题,出现了急性的心肌梗塞,那么到这个时候就不能再讨论到底是什么引起了心肌梗塞,是吃过了还是运动过量等等等等,我们现在只能去救市,只能采取急性的手段挽救这个市场,现在英国政府就是采取了这样的手段。

  主持人:好的,谢谢庆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