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解读"专供"商品横行:贬损国家机关公信力(2)

2008年10月15日 04:4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国家机关无权授权企业“专供”

  主持人:

  有一些法律问题恐怕咱俩也说不清,要咨询一些专家,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刘俊海。刘教授,首先您给我们解释一个问题,比如说像广告中打上像人民大会堂专用等等这样的字样,它是不是合法的。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

  这些广告行为直接违反了岩松所说的《广告法》第七条,也违反了广告活动应当遵循的公平诚信原则,而且更重要的,它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白岩松:

  刘教授,我特别想知道,人民大会堂它的名字被用的时候,它自己知不知道,如果说你情我愿的话是不是可以的?

  刘俊海:

  实际上人民大会堂没有权力授予企业可以违反《广告法》,以国家机关或者容易使人联想到国家机关的这种方式去做广告,卖牌子,别的企业再用人民大会堂,有可能这里边有有偿的行为,也可能是无偿的免费使用,但是不管怎么样,既然《广告法》禁止了就不能用,否则就容易违反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确定的政企分开的原则,混淆了国家机关的运动员和裁判员之间角色的划分,容易使国家机关微妙而尴尬的角色,使老百姓怀疑说国家机关又卖牌子了,又有权钱交易了,尽管实际上没有,但是也会玷污国家机关清廉公正的社会形象,贬损国家机关的公信力。

  主持人:

  刘教授,您看国家机关和国家机构还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部委叫国家机关,像人民大会堂,还有像钓鱼台,这些办公场所怎么定义呢?

  刘俊海:

  这个国家机关泛指行使国家公共权力的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这其中也包括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运转的公共场所,包括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因为这是国家政治活动的这些权威的场所,尽管它没有用国家机关部委的名字,但是用了这些具有政治含义、政治场合的概念,就容易使老百姓怀疑这里面有国家机关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仍然会使其他企业产生一种不公平的感觉。

  主持人:

  刘教授,您就给我们简单解释一下,定义一下,像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它叫不叫国家机关?

  刘俊海:

  本身不是国家机关,但是是国家权力机关权力运转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场所,容易使人联想到国家机关,也是应当被《广告法》第七条所覆盖的行为。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教授。

  白岩松:

  我这儿再插一句话董倩,其实你回头去看,为什么说《广告法》是后来出台的,但是为什么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比如跟国家机关打了擦边球这样的办公场所等等,也来自于最初的时候曾经也面临鼓励,比如说你们要下海,你们要去市场当中寻求一种生活的能力。然后你要知道当初最早开始炒股的时候,很多南方的政府机关是要求职工必须买股票的,你要知道现在买原始股那当时是很难的,因为有过那样一次全民下海的浪潮,遗留下来很多,他已经在商海中打拼,寻求到了一些利益,而且拥有了一种继续的惯性,但是我觉得这种惯性超过了法律垒起了篱笆,现在法律已经垒起了一个明确的篱笆,这个惯性就应该收手。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我们三令五申有没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我觉得这是我们最期待的。

  主持人:

  我们刚关注的是商家,他们希望利用这种无形资产为自己的商品打开销路。但另外一方面,作为这些国家机关,还有国家机关的一些机构来讲,他们不怕自己的名誉受到伤害吗?

  白岩松: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曾经他们在下海的过程中由被迫到主动,到尝到甜头,然后一步一步可能就在向前走,拥有一种惯性。这次有了这样的三令五申,我指的是这个领域里头,应该在法律的篱笆面前停下脚步,我觉得这样大家都好。其实背后可能还有我们的心理值得探讨。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我们接下来关注的是比如说白条烟和白条酒这样的现象。

  大众为何热衷“专供”?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关注一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白条烟和白条酒现象。

  岩松可能你记得,去年《经济半小时》也做过一个节目,市面上流行一种没有商标的,只在外包装上印上一个特需专供,还有内部供应的特殊香烟,有的连一个字都没有,但是销路挺好,你怎么看待这种心态?

  白岩松:

  这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其实是很久以前就有的事情。比如说烟民可能都知道,谁从兜里掏出一盒白牌的,牛啊,厂子里直接拿出来的,下意识的就有这样的概念,或者说,哟,这是给哪儿的,人家会特别牛的告诉你,这是给哪儿哪儿哪儿的,这其实是中华,或者其实是红塔山,你“肃然起敬”。你看,越朴素反而越让人“肃然起敬”。

  主持人:

  你这个肃然起敬的感觉哪来的?

  白岩松:

  加了引号,说明这里头隐藏了一种特权,于是你的心理产生了变化,这才是更真的东西和更好的东西,于是让你放大了它原本的价值,这也就是它反过来可以攻击我们的重要因素,当我们的心理一变,它就可以利用我们变化了的心理反过来攻击我们,甚至有的时候是害我们。

  主持人:

  因为这种白条烟有的时候真的是供给特定单位的。

  白岩松:

  后来相当多的就是假的了,但是我们还由于存在这种心理,被骗起来更容易一点。

  主持人:

  所以商家特别会利用我们消费者的心理。

  应该说成熟的消费者是按照商品的质量还有它的价格来选择商品的。你看,包括刚才我们说到的白条烟现象,好像多少年来我们有这种想法,一方面商家利用了我们的想法、心态;另外一方面是有社会上的一些原因,你觉得还有什么其他的?

  白岩松:

  反过来说,首先很重要的一点,你觉得什么东西最贵啊?无价的东西最贵啊!白牌的东西一掏出来的时候,连商标都没有,它成了社会的一种潜显赫吧!我姑且套用潜规则来用这个词叫潜显赫,它不是明确的显赫,并不是说标上这个牌,这就是什么烟,大家就知道,200块钱一盒,它是一种潜显赫,不是张扬,只是白牌,但是在民间中形成了很大的一种感召力,大家都知道要么就是厂子里头出来的,其实真有,还真能不能出来,不一定,但是已经形成这样一个概念,要么就是给特殊的部门特供的,就打一个红颜色的圈,比如说什么什么,我这儿就不点名了,给哪些特殊的人群或者特殊的行当。那么这种潜显赫慢慢已经形成了约定俗成的东西,比如烟民里都知道这是好东西。可是它天然具有作假的空间,什么都没有比什么都有好印的多,但是什么都没有反而更容易相信是真的,这不一定是送给他爸或者送给谁,到小卖部里反过来卖给咱们,咱又不知道它的价格,你20块钱买来的,以为享受的是200块钱的东西,其实人家是2毛多钱成本进来的。

  主持人:

  我还是这个问题,刚才我们从短片里面,还有刚才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照片,八一特供酒,它写的很明确,都是给哪儿的,你说人家真的是一点都不用吗?它和特供的单位那儿。

  白岩松:

  我觉得不是,还是有的。很长的时间里头,可能有很多的特供是我们真的见不到的。但是后来当市场的大门打开的时候,两方面,企业也想,我总特供,那么多年,能不能也利用一下特供,我把消费者也占有一个很大一个人群。而另外一些,包括国家机关,包括相关的部门也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看到了自身的价值,我是有品牌的,它的东西一旦写上了我的名字,它是可以给我钱的,我可以免费享用它的东西,这跟原来的特供性质就不同了,最初的特供只是专供,而且不在市面上流通,现在的这种特供双方有了利益,反而还有了第三方利益潜在受损,就是消费者也成了,它利用我给你,比如说董倩特供,特供董倩,然后董倩开始的时候只是吃点它的东西,后来觉得被写上特供之后每年可能还给你10万块钱,那你也就默认了。后来其实你们俩这么一默认,一默许,形成了默契,我作为第三者,哎呀,董倩都吃这个东西,那行啊,我买了吧,形成了这样一个链条,所以不能说没有,但是后来性质变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