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药商惊曝招标黑幕:价格涨到40倍才好中标(2)

2008年10月15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低价药“一中就死”

  为了中标并使中标的药品能够变成效益利润,药商也会玩一些花样。

  如规格为0.25克每支的注射用阿昔洛韦,中标价格为12.8元/支,而市场销售的0.5克每支的售价仅为1.1元。换个规格,价格就上涨了十倍以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国家对医院采取的是“医药分家,以药养医”的体制,大部分医院近50%的员工工资要靠医院自己来发。实际上,医院的生存主要靠药品和器械检查,药品的收入占了医院利润的15%左右,由于医院掌握了药品的销售权,那么为了利润,医院当然会更喜好高价药品。而同样,无论医院还是医生,对于中标的低价药品都不会喜欢,也不会去过问,所以低价药品一中就死。

  曝内幕的药商说,早些年,他发现自己100个中标品种医院只使用了二三十个品种,其他的七八十个品种在医院就成了“死药”。后来才知道,同样疗效的药品,医院不用他们的药品,用的是价格高的药品。后来他才知道,作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投标前,不仅要保证中标,还要博得医院、医生的喜欢,这样就不得不通过改换包装来加价。

  就比如刺五加注射液,20毫升*5标准的市场价格是4.6元,而换成100毫升:0.3*1标准的,中标价格就达到了27.35元。

  这就是“新药”不断涌现的原因,一般一种药品用的时间久了,政府总会给出最高限价,而市场上的价格也比较透明,对于药商来说并没有利润可图。而“新药”则不同,价格还不透明,利润高。于是,换个包装、改个剂型、改个规格;搞个合资、换个洋名;药品的价格便“蹿”了上来。

  记者在该药商记录的一份统计单上看到,列标有在现今市场上流通的72种改变包装变相涨价的药品,其中价格最高的比市场价格高出1063.64%,最低的也在83.33%。

  招标成就“中介公司”

  该药商说,对于药商也有无奈的隐痛,招标所花费的成本都会加到药品的价格中去。而目前,为了中标而制作的标书和竞标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开支。

  他说,他去年参加的一次招标,300多个品种参加了招标,招标前就给招标公司每个品种支付了700元招标费,也就是药品还没有进入医院就已经拿出21万元参加招标。而为了制作标书,他专门指派了两个人花费了1个半月进行制作。据他介绍,不加人工和纸张的钱,他平均每年的竞标费用支出不少于50万。

  据了解,药品招标过程中,企业必须提供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十多种资料。在新疆地区,药品招标有区、市招标、各地州招标、军区招标、兵团招标,据不完全统计,新疆地区的各类药品招标一年约12次之多。

  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新疆一年招12次标计算,每次招标5000个品种、品规,每个品种、品规收费600元(有地区收费700元),一年就是3600万元,即新疆招标公司一年的药品招标收入。据介绍,有些招标公司还要收进场费、验资费、招标押金等。

  “挂网采购” 成为趋势

  事实上,如何解决招标致药品虚高难题,卫生部门也想了许多办法,集中招标、挂网招标呼声较高。

  据了解,去年11月28日,自治区医药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公布将在我区、市20家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采购的“挂网采购”新模式。

  “限价竞价、挂网采购”就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自治区医药采购监管平台进行注册、登录,在平台上公布药品价格并与其它企业进行网上竟价。按自治区“医疗机构药品限价竞价、挂网采购方案和实施办法”的规定,挂网药品的价格不得高于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最高零售限价;不高于2005年度区、市两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价。而医院所需药品的最低报价都会在自治区医药采购监管平台上显示,医院可在平台上进行选择。

  据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种模式挂网的“阳光招标”是对药品招标的改革的一种探索尝试,具体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虽然招标改革还在探索中,有专业人士主张,采取全区“挂网”招标,即公开在网上发布所有招标的药品,全区统一招标,一标到底。一年一次。这样可以节省药品招标投标的成本,也可以省去中介机构的各项费用。全国的药品生产企业都可以参加投标,评标标准也可以价格、质量为主,这样一来,药价降下来很有可能。还有一点,最好在招标投标中药品采用药品的化学名称,不用商品名称,因为许多企业为了高价中标,对药品往往使用奇异的商品名称,而不使用化学名称,这样导致药品价格虚高。

  自治区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招标致药品虚高不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全国关注的问题,医院的改革将是未来大的趋势,而医药分家也势在必行,那么将来药品招标很可能会被“取消”。

  链接: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 从1993年起各省就在自发探索药品集中招标的政策、法规、方法;2000年卫生部等部委联合下发308号文件,药品集中招标开始在全国推广实施。2004年卫生部等六部委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若干规定》,此规定对招标制度影响深远,药品集中招标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2005年四川省实行阳光挂网招标,相继出现了河南模式、青岛模式、上海模式、浙江模式、南京模式、宣威模式等花样各异药品招标,至今已经有13个省进行了挂网。(天山网-亚心网 陈才 李远新)

[上一页] [1] [2]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