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引发改革呼声 欧盟敦促重建“布雷顿森林”(2)

2008年10月16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欧盟峰会将向全球提出倡议

  在特里谢之前,欧洲其他官员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英国首相布朗13日提出,应该重新审视二战后开始至20世纪70年代结束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从中汲取经验帮助设计新的规则。布朗表示,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并尽快增加市场的透明度。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起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应对21世纪的全球化金融挑战。

  布朗说:我们必须重新制定全球资本流动的新规定,正如布雷顿森林协定最初发起时一样,设计一套限制资本流动的规定。

  “有时候,人们确实需要经受一场危机才能达成共识,那些非常明显且在多年前就应该采用的措施不应该再一推再推了。但我们现在必须为全球化时代创建一个适宜的新金融框架。”布朗说。

  布朗表示,他将在15日开始的欧盟峰会上提出这一主张。他表示,自己在10年前对这一想法存有疑虑,但经过本轮危机之后,他愈加发现当前是重提布雷顿体系的新机会。

  布朗称,类似IMF这种国际组织“是由具有伟大构想的人们所创建”,“带着同样的勇气和这些机构创始人的远见,我们现在必须在透明、完整、负责和良好的内部及跨国合作的原则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此前,法国总统萨科奇等其他欧洲领导人也表示,近期的金融动荡表明,二战后的世界金融结构亟待改革。作为欧盟轮值国主席的萨科奇还表示,他将最早于下月召集其他26个成员国召开国际会议,讨论改革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的世界金融秩序。

  国际金融体系面临重大改革

  事实上,在上周末的会议上,各界就已提出了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最强烈呼声。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13日指出,将美元作为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以及发达国家掌控主要国际经济机构是导致全球金融失衡的重要原因。

  他说,现行的全球经济管理机制无法避免全球金融失衡,对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体制性问题,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其根本目标是建立一个实现包容性和公平性并具有高信用和高效率的世界经济管理机制。

  沙祖康说,布雷顿体系以及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由发达国家掌控,发达国家所出台的政策只寄望于本国的政策调整,缺乏通盘考虑,很多措施仅停留在挽救单个金融公司的层面上,这些政策只能是暂时的修补,却不能带来一个透明的全球机制,以协调政策制定,提供管理和对金融的监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本周也发表声明说,世界金融系统存在严重漏洞,国际社会应考虑对其进行“深入和系统的改革”。潘基文说,各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临时做法反映出现有金融体系中存在的严重漏洞。为确保持续稳定,保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成果,国际社会应考虑进行“深入和系统的改革”。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则表示,在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后,全球必须通过改革来加强金融监督管理机制。他说,当前金融监督管理机制已不再有效,全球金融与发展的首要任务便是机制改革。(记者 朱周良)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