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污染城市完美转身 山西阳泉多举破解环保困局

2008年10月19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山西阳泉北山公园,前身是一座近80万立方米的冶炼废渣山。

  中新网山西阳泉10月19日电(记者 唐伟杰)一座近80万立方米的冶炼废渣山完美变身成为绿树碧草环抱的城市休闲场所。山西阳泉的北山公园无疑能成为这座曾背负沉重污染包袱的城市环境治理的最好表征。作为资源型城市,有“煤铁之乡”之名的阳泉,着力破解环境治理难题,作出了多项努力。

  阳泉地处晋冀咽喉,1947年5月4日正式建市。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胜利前创建的仅有的一座城市”。在阳泉建市长达6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煤炭资源一直是阳泉人的生存依靠,阳泉以煤立市,以煤兴市,也使阳泉人饱尝其环境污染之苦。阳泉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头顶灰锅盖(灰蒙蒙的天空),身披黄麻袋(光秃秃的山),腰缠黑腰带(黑黑的桃河水),脚踩海绵路(厚厚的积尘)。

  阳泉是典型的工矿型城市,长期的煤炭开采致使市区内形成面积达4000亩、堆存量约2亿吨的大大小小矸山26座,且每年以700万吨的速度增加。这些矸山每年自燃散发出的二氧化硫一度让阳泉在全国环境“城考”中以“黑老二”身份出现——2004年,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全国最污染城市名单中,阳泉市名列第二,而且此后年年入围“倒数三甲”。

  为治理严重的污染,阳泉市官方提出:“决不要以牺牲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的国民生产总值,决不要以缩短人民群众寿命为代价的财政收入。” 阳泉投入1.5亿元,以矿山生态恢复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治理矸山。拆除500余座燃煤锅炉,拔除380余根烟 ,推倒上千座燃煤倒烟窑……

  阳泉推出的一揽子“治天”计划,几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1月,阳泉市“城考”成绩单出炉,综合污染指数为3.27,退出了全国重点污染城市“倒数三甲”行列,排队前移6位,二级天气达到了275天。

  漫步在阳泉的北山公园,绿树、碧草、喷泉以及欧式的建筑令人心旷神怡,如无提示,外来者怎么也不可能想到它的前身是什么面貌。从公园高点俯瞰市景,蓝天掩映下,城市显得格外清新。这个总规划面积86万平方米,占地1300亩的公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绿色生态,也成为城市一景。适逢周末,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憩息。

  在10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开幕式上,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曾指出,山西要在能源开发和环境治理上找到平衡点。阳泉无疑能成为山西这个资源大省致力寻找“平衡点”的范本之一。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