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侧记:彩虹铺架友谊桥

2008年10月23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彩虹铺架友谊桥 五载同心前程锦绣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蒋雪林

  今天的南宁,微风轻拂。上午九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登盛,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等中国与东盟各国政要,大步走过鲜红的地毯,聚首在宏伟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朱槿花厅下,共同揭开经贸盛会的大幕。

  主会场的装扮独具匠心,巨型的火红背板向两侧伸展出五条长长的金色飞翼,花团锦簇的花廊环绕穹拱,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标志在花丛中熠熠生辉。

  五度出席博览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办了五个年头,在经贸、投资、双边贸易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和努力,将推动双方之间更大的进步。”同时,洪森大声“表白”:“南宁,我爱您!”。

  随后,优美的乐曲奏响,一队队身着蓝白连衣裙的少女翩然而出,轻盈的舞步,晶莹的纪念杯,寓意五年同心合作将从今天开启新的辉煌。

  正如洪森所言,中国—东盟博览会使中国和东盟的众多企业家获益,也深深地喜欢上了南宁。四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南宁已被视为双边合作的最佳渠道。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商务部部长丁乃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等中外政要、贵宾多次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博览会组委会向他们颁发五周年特别纪念奖牌。

  九时四十分,王岐山宣布博览会开幕的话音刚落,在剪彩嘉宾的共同推动下,一座金碧辉煌的弯拱长桥首尾相连,无数水花从桥下喷涌而出,十一国领导人合力在主席台上搭建起一座联结友谊、共通未来的合作长桥,在信息通信高速发展的今天,虹桥的相连,寓意着沟通的自由与便利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商机与财富。

  接着,十一道由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色彩组成的彩带从主席台上方弹射而出,划空而过,直挂朱槿花厅穹顶;主席台正前方的廊壁上“10+1>11”在同一瞬间点亮,主席台LED屏上也闪现出由博览会各国领导人、部长、参展商、企业家名字组成的“10+1>11”图形,装有博览会信息光盘的水珠与漫天彩花从空中飘然而落,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拉开帷幕。

  是次博览会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以及“魅力之城”四大专题,共设展位三千三百个,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泰国六国包馆。将有两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