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泰富炒外汇亏147亿 荣智健:大意失荆州

2008年10月23日 14: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一日,中信泰富在香港复牌,股价沽压沉重,跌幅逾四成半,一度跌至七点四六元,是一九九一年十月以来最低。中午收市报七元八角八仙,较停牌前一十四元五角二仙,下跌六元六角四仙,跌幅约百分之四十六。图为主席荣智健二十日出席记者会情形。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本周突然曝光巨额外汇投资亏损之前,中信泰富(00267.HK)主席荣智健一直被外界认定为一个出色的商人。

  在今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荣智健继续入围,名列第368位;在《2008胡润强势榜》中列首位,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六年高居榜首。

  这一切,或许将随着中信泰富的炒汇巨亏随风而去。

  中信泰富21日晚间突然发表声明,承认初步沽售手上56.67%大昌行(01828.HK)的股份,然而业内人士称,按当天收盘价计算,该行动最多也不过套现8.86亿港元,相对于尚未结账的147亿港元潜在亏损无疑是杯水车薪,却暴露了中信泰富的银根紧张状况。

  在财富损失的同时,外界对于中信泰富信息披露的质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荣智健这位商界领袖人物的权威。

  昨天,港交所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已经有超过10宗针对中信泰富信息披露的投诉;而香港证监会更是一早便发出公告,宣布将对中信泰富在此次外汇交易中的信息披露问题进行调查。

  香港当地媒体昨天披露,荣智健已经赴京,希望寻求母公司中信集团的支持,其本人也很可能会因这一次失败而失去在中信泰富的主席一职。

  港交所前独立董事、香港独立股评人Webb仍然对荣智健及其管理团队穷追猛打,通过多项证据来批评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暗示公司存在故意缓报亏损事件,以及通过安排相关职员的辞职来掩饰荣智健之女、曾任中信泰富财务董事的荣明方的过错。不过中信泰富方面已经解释,荣明方其实职位较低,因此虽然有责,但是并非主要责任人。

  此次,或许是荣智健面临的最为艰难的困境之一。

  精明的商业技巧

  荣智健自出掌中信泰富以来,一直是香港媒体的焦点。原因之一无疑是他的出身背景。

  根据公开资料,荣智健于1986年加入中信旗下的中信香港,在当时其父好友、商界重要人物李嘉诚指引下成立了中信泰富。

  荣智健的起步较稳,固然与其家族背景有关,但随后他的成功却完全得自于他精明的商业技巧和善于用人的管理模式。例如他在加入中信两年左右,便巧妙地借用“借壳上市”的手法,成功收购了当时由港商曹光彪控制的泰富发展公司,并将“泰富发展”更名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注入中信的资产,中信泰富由此诞生。

  如果说成立中信泰富只是初试牛刀,随后不久的“大昌行收购战”则成为香港轰动一时的佳话,也由此奠定了荣智健的商界奇才地位。

  当年大昌行是香港著名的一个贸易企业,从贸易公司起家,后来涉及拆船、航运、汽车销售等多项业务,是东南亚及香港市场最重要的华商贸易行之一,其控股公司为恒昌企业。恒昌的3位创办股东均为香港早期的商界名人,即恒生银行前董事长何善衡、何添及梁球琚。

  恒昌当时资产值高达83亿港元。在1991年,何善衡由于年迈,欲出售恒昌,于是由恒生银行首任主席林炳炎家族牵头,与郑裕彤的周大福企业及现时北海集团主席徐展堂,合共以约56亿港元向何善衡提出收购恒昌。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