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太股市再度暴跌 A股再度打响1800点保卫战

2008年10月25日 13: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韩国下泻10.6%创3年新低日本暴跌9.6%创5年新低美股开盘跌逾6%

  受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担忧加剧以及部分企业业绩不佳的影响,24日亚太股市再度暴跌,日本东京股市和韩国首尔股市均大幅下跌。24日纽约股市开盘后,由于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持久严重衰退的担忧情绪导致投资者抛售股票,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6%。而在全球股市风雨飘摇的阴影下,A股再度展开1800点保卫战。

  昨天,沪深两市开盘后,权重股拉动个股回暖,但沪指上攻1900点动能不足,金融地产板块走弱抑制反弹,沪指回落窄幅震荡。午后,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联袂杀跌,沪指震荡走弱,1800点再度告急,沪指一度低见1825.53点。截至收盘,沪指报1839.62点,跌幅1.92%,创23个月以来收市新低。两市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已达134只,210只股票市盈率低于10。同时,深成指全日收于6158.95点,下跌166.36点,跌幅2.63%。

  本周沪市跌幅达4.71%,而踏入10月份以来,连续3个星期下挫,10月以来沪指跌幅已经高达19.8%。分析人士称,股指再次下探1800点区域,说明下周进入极其关键的变盘时刻:倘若1800点破位下跌,则影响双底的构筑,并继续创新低;反之,如果1800点能够守住、并且收复2000的话,那么构筑双底形态大功告成,也就意味着,前期“9·19救市”的井喷效应还有抵抗。

  昨天,跟随外围跌势,拖累港股午后沽压加剧,跌逾千点,13000点关口失守,以全日低位收市,收报12618.38点,跌1142.11点或8.3%,成交总额562.22亿港元,而且地产股跌幅扩大,中资金融股续为沽售对象,国企指数跌9.38%,至5802.71点。

  市场人心虚怯,韩国股市与韩元继续受压,首尔综合指数全日下泻10.6%,收报938.75点,创2005年5月以来最低位。日本股市也是惨烈,日经指数昨天低开0.8%至8391.04点,开盘后股指持续下滑,午后跌破8000点关口,最终全日重挫9.6%,收报7658.38点,下跌811.90点再创5年多新低。

  另外,昨日澳大利亚基准股指收跌2.64%,报3869.40点,创近4年收盘低点;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报1249.13点,跌6.59%;印度孟买SENSEX指数报9117.38点,跌6.70%;越南胡志明股票指数报345.11点,跌4.25%。

  外围股市的走势是最近严重干扰A股市场的因素之一,而其他值得重点关注的因素则是国内如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及汇金公司“真金白银”的后市增持的信号是否出现。

  “A股泡沫没有了,价格相对较低,比世界其他市场高一点,但对中国历史来说是很低了,非常非常低的低位。”昨天,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受访时表示,他觉得下个月可能有反弹,是因为全世界政府都会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

  在世界各国陆续救市之后,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救市方案。继出口退税之后,拯救房市的“六剂猛药”开出。更有可靠消息称,财政部9月初提交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减税规模保底为1500亿元,有望达到2000亿元,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市场预期,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都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重新塑造投资信心。

  就市场面看,经历近期的二次探底行为后,指数回到本轮大调整以来的最低点位。联合证券认为,市场成交继续减少,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技术上,上证指数下跌趋势明显,支撑位在1770-1810点区域附近,阻力位在2140-2180点区域附近;估计后市继续维持震荡偏弱格局。

  不过,长远来看,市场人士预期,我国将面临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及扩张的财政政策环境,这将奠定股市中期发展的基础。在大盘如此超跌的基础上,遭遇高强度的积极调控的影响,其正面效应投资者不应该忽视,尽管市场短期走强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对未来股市的发展前景,更应战略性地抱有信心。

  本报记者骆海涛

  -相关报道

  日本央行再次注资

  6000亿稳定金融市场

  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4日再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6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5日元),以缓解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是日本央行在本月16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约一周后,连续第2个工作日向市场注资。

  日本央行从9月16日开始至10月14日连续19个工作日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此后,外资银行融资困难局面改善,隔夜拆借利率水平稳定在日本央行0.5%的政策目标范围内。因此,日本央行认为市场资金充裕,15日决定回收部分资金。

  在此之后,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主要股市暴跌不止,市场对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忧加剧,短期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仍未解决。23日,日本国内短期市场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再次高于日本央行0.5%的政策目标。为此,日本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即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6000亿日元。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