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合俊倒闭引发深忧 企业家担心“经济冬天”早来

2008年10月28日 12: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4日,广东省东莞市,在倒闭后的合俊玩具厂区外,失业工人利用报纸、招聘信息栏、外出寻找就业等各种渠道积极寻找出路。 中国最大的玩具加工厂、位列全球第三的广东省东莞市合俊玩具厂近日突然倒闭,旗下的两家大型工厂包括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有6000多名员工正面临失业。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倒闭的负面影响由玩具行业传导到其他行业,使一些企业家担心“经济冬天”早来

  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企业之一,其设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两家大型企业——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10月15日突然倒闭,导致这两个企业7000多名工人失业。失业工人16日、17日连续两日聚集镇政府门前上访讨薪,给当地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合俊倒闭的善后事宜。另一方面,合俊倒闭引发当地一些企业深度忧虑,担心“经济寒冬来得比预想的快”。

  合俊倒闭引发工人聚集

  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是东莞市樟木头镇最大的玩具企业,在玩具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世界玩具5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3个品牌的制造商,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贴牌加工业务。

  樟木头镇副镇长徐鸿飞向本刊记者介绍,经过初步调查,玩具企业突然倒闭是由于受到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该企业在香港被停牌,流动资金出现很大问题,工人工资从今年8月份开始被拖欠。

  10月15日,该厂突然倒闭,失业工人开始从厂区到道路上游荡。16日下午4时许,该厂几千名失业员工开始围堵镇政府讨薪,17日上午10时许,两三千员失业工人再次聚集在镇政府门前。17日下午,因失业工人代表与镇政府领导在工厂厂区进行对话协商,工人们又转到了工厂门口聚集。

  目前在这个厂打工的多为一对夫妻或一家老小。接受采访的工人说,工厂工资就是全家的生计,两个月每个员工被拖欠的工资至少4000元。

  “拼命加班干,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但厂里不包吃住,已连续两个半月没拿到一分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实在是身无分文了。老板跑了,我们只好来找政府。”失业工人杜海群告诉本刊记者。

  多位员工对记者说,政府一开始本来只同意垫付70%工资,但职工上访后,政府就答应100%垫付工资。

  据本刊记者了解,樟木头镇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处理该厂倒闭的遗留问题。事发后,樟木头镇政府于15日当晚就立即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处理遗留问题,并张贴出承诺解决问题的公告,表示将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至今,当地政府已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处理合俊倒闭的善后事宜。一是垫付拖欠工资。镇政府已紧急投入2300多万元资金为该厂员工100%垫付工资,目前正派出会计人员核发。由于工资核发需要过程,政府已临时增派了十多名会计人员到企业核发工资,做到边核边发,拖欠工资将很快发放到工人手中。

  二是依法保障权益。当地政府建议工人们通过合法的劳动仲裁等渠道解决正当的劳动权益诉求。如由于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劳动者可通过申请劳动仲裁依法追讨年资及经济补偿金;由于企业倒闭,双方劳动关系终止,如有购买失业保险的,破产企业职工失业期间,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劳动者可通过劳动仲裁追讨年假及其他假期。

  三是分流失业工人。镇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就地分流失业员工,现已联系好两家企业来消化部分失业员工,促进他们在当地很快就业。

  四是寻找收购买家。在政府的撮合下,已有两位买家欲收购倒闭企业,倒闭的遗留问题有望得到尽快解决。  

  业内担忧多米诺骨牌效应

  合俊集团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被业界视为“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此事迅速在业内外引起高度广泛的关注。

  10月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14日,合俊集团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95%。

  本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合俊倒闭被认为是多种因素叠加而致,有其普遍性和特殊性。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都成为合俊倒闭的外部因素,而企业投资福建金矿的跨行业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也直接导致工厂关门。

  东莞合俊事件引发了业内外对企业倒闭潮会否由此到来的担忧。现代产业关联度极高,往往在一个龙头企业背后,有数十甚至数百家配套企业。全球最大圣诞树制造商宝吉在年初倒闭,造成深圳超过百家圣诞树制造商关厂、停工、合并或外迁,企业数量从去年的400多家减少至不到290家,产量骤减两成以上。合俊集团作为一个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倒闭,无疑为产业链的连锁反应敲响了警钟。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