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平:美联储再降息将对市场产生何影响(2)

2008年10月29日 14:14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现在评论普遍认为中国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降息的通道,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你们会怎么样考虑通过降息之后对银行的盈利可能会产生的负面影响?

  连平:现在降息使得利差受损是很明显的。作为商业银行来讲,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如何来改善它的经营,来应对由此产生的盈利压力,这也是商业银行考虑的。通常来说要从几个方面来应对变化,比如说资产做一些调整,多增加一些盈利资产,高盈利的资产,客户机构也要做一些调整,减少风险比较大的客户,避免造成成本上升的现象。还要发展中间业务,包括理财业务、信用卡、基金托管等等,有很多一系列的中间业务。中间业务在中国的商业银行还有很多创新的空间,还有很多很好的发展空间。所以这个方面银行应该多下工夫。

  主持人:除了降息之外,外界也希望银行放松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这个放松应该是沿着什么样的通道来进行?

  连平:放松中小企业贷款对商业银行来讲,最近这两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大的商业银行,包括股份制的和国有的商业银行都在内部进行了很多创新,包括中小企业的政策、业务流程、产品,提供了一系列好的产品,还有很多很简便的业务流程。所以我们看到06年和07年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的贷款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08年,由于整个环境的变化,所以小型企业有很多融资的压力。在经济形势急转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也不奇怪。

  主持人:因为银行也要考虑自己风险的问题。

  连平:对,作为商业银行来讲,把握风险也是自己必须要把握的准则。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央行现在也想一切的办法,考虑除了银行之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怎么样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来解决这个问题。好,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和连博士进行讨论。

  主持人:今天有这样一条消息,我们希望连博士能够给我们解读一下。央行决定从今天开始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将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发行一年期的央行票据。我们知道在此之前是每一周发行一次一年期的央行票据。对半减少发行频率,您认为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

  连平:很明确,频率相对降低之后,央票发行总量多少有些影响,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自由地调整总量,而不是非常频繁地发行央票。这是一个。第二个市场人士经常在观察市场利率的变化,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跟央票的发行有很大的关系。现在通过这个调整以后,希望能够弱化它和利率变动之间的关系,不要很简单地成为引导市场利率变化的因素。

  主持人:在此之前我们都知道发行央票的重要功能就是回收流动性,现在减少央票发行的频率是否传递这样的信号,就是央行利用这样一种角度来注入流动性。

  连平:可以通过这样的调整,为他进一步注入流动性提供方便。作为央行来说调控的工具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央票,一个是存款准备金。从目前这个市场的情况来看,需要逐步地释放流动性,增加货币的供应。当然是适度的,能够使得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变得宽松起来,同时通过降息减少融资的成本,来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供应的环境,有利于经济在宽松的货币经济中来恢复,来发展。

  主持人:我们是否可以理解成其实现在这样一种放慢发行央行票据的步伐,也和降息的行动在一起?

  连平:是整个货币政策同一方向变化的组成部分,但是更多的是有机制性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这样一来,我们实体经济可能会得到更多的融资渠道,您觉得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帮助世界经济走出这样一种普遍的低迷状态?

  连平:这个恐怕还要从信贷政策方面来看,信贷政策从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央行及时地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政策,信贷也已经开始放松,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下调。这些共同组成了提供一个比较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所以这些对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没说完的问题想继续请教您,在这样一个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过程当中,除了银行之外,那些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将会扮演什么样的决策?他们扮演的角色能不能起到缓解金融资本之渴的作用?

  连平:这个方面,去年和今年社会上有很多讨论,央行在这方面政策也非常明确,而且今年即使推出了新的形势,就是小额信贷公司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专门为小型企业融资提供方便。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解决恐怕需要金融业各个方面都要发挥它的作用,包括大中型银行,包括小型的银行,包括社区银行,还包括非银行的金融机构,都应该在为小型企业融资方面提供很多便利。作为大银行来讲,它可以专门建立事业部制的公司,或者是事业部制的体制,在一些分支机构专门推行小型客户的融资。除了这些银行以外,像小额贷款公司,还有其他的信托,比如信用社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小型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窗口。我想在今后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毕竟在这个时候给中小企业发放福利是整个经济能够出现良好增长的一个基础。

  连平:对。

  主持人:现在是北京时间21点39分,美股刚开盘,我们现在就连线我台驻美洲中心站的记者吴汉英,汉英您好。

  吴汉英:您好。

  主持人:马上告诉我们今天美国股市开盘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吴汉英:我手里刚刚拿到今天刚刚开盘的美股数据,一起来看看具体情况。今天三大股指开盘以后纷纷出现了上升的趋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了162.3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了13.2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了47.13点。

  主持人:虽然上涨的幅度不如亚洲股市那么大,但是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的曙光。我们看到有消息说美国财政部本周将会开始实施用1250亿美元购买包括花旗富国等在内的美国九大银行股份的计划,以支持他们恢复正常放贷的活动,促进金融系统的问题。根据你的分析,这个消息会不会在今天提到提振美国股市的作用?

  吴汉英:我想美国政府此次注资目的是平衡银行的收支,使银行接待更加正常。而财政部的助理部长也表示说不排除政府继续向保险和汽车等行业企业注资的可能性。这样一个消息对于下跌的故事影响有多大?我想应该是持保留的态度。最近市场上弥漫的仍然是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即使像美联储大幅降息这样的好消息,也没有能够抵消投资者对于

  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心情绪,造成周期性比较强的股票,仍然呈现普遍下跌的态势,像美股在周一就出现了大幅下跌。分析人士也预测,投资者仍然在试图找到市场的底部,可能不会看到那种恐慌性抛盘后确立的底部,而市场底部会在一个漫长的下跌过程中形成。有预测说,市场的波动幅度仍然巨大。我想目前市场上最缺乏的可能还是信心,投资者对于经济的悲观导致了避险意识空前的强烈,而政府的大规模干预其实也增加了这个市场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的确在经济危机继续蔓延的时候,大家还是很难完全能够起到市场信心的企稳。好,谢谢汉英从美国发回来的报道和分析。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今天观众提出了哪些问题,请连博士做一个回答。江苏扬州一位手机尾号是3390的观众问:为了救市,欧美已经向金融市场注入了巨大的资金,这会不会导致恶性的通货膨胀?如果这个通货膨胀来了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

  连平:从美国采取的政策来看,不导致通货膨胀。因为目前整个流动性是处于冻结状态,流动性非常紧缺,在危机的发展过程中,不会有很明显的较大的通货膨胀的法僧。

  主持人:还有一种担心出现,就是通缩。

  连平:目前的状态就是通缩的状态,而且是极度的通缩,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会释放出来。作为政府来说,投入那么多资金,有这么多债,甚至在国会把政府举债的上限做了调整,达到了11万亿以上,目的就是为了更多的举债。将来他可能内债外债都很多,而且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出消化,这时候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作为我们来说,首先是在美国的市场上产生压力,然后逐步地通过美元,通过货币的供应,逐步地向全球慢慢地蔓延,产生一些影响,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关注汇率,关注利率,关注资金的流动,关注整个货币政策。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