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新乔:A股当前最大的就是流动性问题

2008年10月30日 12:44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平新乔教授。平教授,刚刚新闻中温总理提出来建立金融,包括我们对未来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球的金融峰会上都有这个,您觉得我们能建立起来吗?如果建立起来会是什么样的?

  平新乔:这个问题欧洲也提出来了,我们也提了好长时间了,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体系不合理有关系,因为现在美元在70年代初,美元的霸权地位很强势,美元也是世界货币的主要结算者。美元的霸主地位使美元会疲软,美国让各个国家来买单,有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在过去30年并没有解决,依然是美国通货膨胀,美国赤字,让世界各国来买单,美元这几年疲软,新型的市场国家也提出来了,甚至日本都不买。所以从长远来讲,应该让世界货币多元化。比如说欧元现在也可以和美元抗衡,亚洲国家有没有这个可能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我们的表决权会不会有呢?

  主持人:好的,我们相信不受约束的美元能够得到有效的制衡。谢谢。

  主持人:平教授,您觉得刚才我们节目中提到的,中国的A股市场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了,以前总说影响中国A股80%的因素来自于对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判断,现在似乎越来越多的是国际因素了。您认同这样一种判断吗?

  平新乔:这个事情的联系可能是有的,我觉得我们现在接触1800点的事,还是流动性的问题,就是信心问题。美国股票跌到十年以前了,我们1800点还是两年半以前的水平,八年以前我们是1000点以下。指数跌到1800点,应该是我们的市场已经离开了我们的基本面,那就是我们的股市不正常了。这个事情是我们讲的黑洞,就是大家都看跌,本来说股市上涨和交易量是反向的,股市价格高卖的多,股市价格低,我买进的多,可以抵制价格变化。当人民恐慌的时候,跌的时候大家都抛,价格就出现不连续的直接下降。

  主持人:一种恶性循环。

  平新乔:流动性非常少了,这就叫流动性黑洞。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听周连庆先生说现在市场上说急需资金来提高信心。

  平新乔:省市这一级可以借以政府为依托的基金,可以做引导性的,可以做创投,可以做风投,可以多提供流动性。我们9月份和10月份,央行和各个部委的联合行动,实际上也是增加流动性。我觉得我们这件事情,中国流动性短缺的问题比美国早,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判断流动性泛滥,但其实我们的流动性从去年底就开始了。股票下跌大家都抛,这种情况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我想10月份我们已经比欧美好多了,我们跌幅比他们小,我们波动幅度比他们小。但影响还是存在的。

  主持人:好,谢谢。

  制止主持人:平教授,我们最近听到不少可能降息的消息,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出现第二次全球联手降息的情况。

  平新乔:这可能性还是有的,美元利率下调,人民币这两年的利率是走高的,最近也出现了两次下调。降息主要的作用是为了阻止金融风暴转向世界经济。降息对救市,对防止恐慌的作用很小,降息主要是阻止金融风暴蔓延到经济,因为它是企业的信用链,信用链好就多,否则融资成本上升。为什么?股市上融资,拿A股来说,新的企业上市发债就很困难。企业主要靠银行,靠革命群众的金融手段,这个时候降息对企业界的信心有很大好处。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也请教了夏丁老师,夏老师说现在降息的幅度每次都比较小,各国政府,包括咱们自己,不如考虑如果看准了,干脆一次到位。您觉得这种建议合理不合理?

  平新乔:一步到位的好处是可以防止套利,但它的问题是银行板块受的影响非常大。降息,虽然调了七个基点,但是一定会影响银行少了8个到10个基本点,从三点几降到二点几。那银行业,银行整个产业08年的利润就会影响三的五个百分点。那么这个影响银行了股票了,影响了银行的盈利。你看今天的股市,银行是上去了还是下来了,这个蛮敏感的,你要考虑到我们中国银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主持人:好的,稍候我们继续请教平新乔教授。

  主持人:平教授,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邓小平曾经说过现代经济的核心就是金融。所以我们最近谈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可以从中推导出当核心出现了问题,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几乎是瞬间的。而这种瞬间影响对中小企业来说风暴来得尤其猛烈。我们现在有没有经验可以从别的国家借鉴,怎么重镇中小企业的信心,我们能为中小企业做些什么?

  平新乔:我们已经做了,从“9.11”开始中国出口退税,免了小企业的注册资金,就是每个月交一千多块钱的费,那一年接近两万块钱呢,民营企业每个月的费免掉了,这相当于免税。出口退税也和中小企业有关系了,如果救中小企业的话,那中国还是要靠大企业,大企业如果垮了,比如鞍钢,钢铁的订货下降,钢铁的出口下降了,中国的产业链是大企业带中企业,带小企业。如果大企业出问题,那小企业的问题会很厉害,直接救小企业不见得太有效。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