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钮文新:油价变化纯属“为利益所动”

2008年10月31日 12:48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在为您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

  先来关注金融危机的最新进展。正像市场所预测的那样,在中国宣布降息几个小时之后,美联储昨天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美联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继10月8号紧急降息之后,在20多天里面的第二次降息。经过这次调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降到了1%,达到了1958年以来的最低点。

  今天演播室请来的是著名的财经评论人士钮文新先生。钮先生您好。我们知道除了美联储降息之外还有一条消息,就是今天的亚太股市出现了一个井喷的行情,我们注意到香港股市涨了12.82%,韩国股市涨幅接近12%,上证综指涨了43.8,今天井喷的行情,您会如何解读?

  钮文新:我看了这个行情之后,长叹了一口气,主要的原因在于我终于看到了我们以香港为代表的亚洲股市正在慢慢地摆脱华尔街的阴影。

  主持人:这是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期待的。

  钮文新:对,你看它涨的时候我们不一定涨,华尔街跌的时候,我们可能出现大涨。昨天晚上华尔街是跌的。

  主持人:但是前一周全球股市也出现了这样的暴跌之后的暴涨。为什么那时候您没有看到必须乐观的?

  钮文新:那是起涨起点,没有背向而行,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背向而行。

  主持人:这个背向而行说明了什么信号?

  钮文新:说明我们这些受金融危机危害并不大的经济体,可能会以此为契机,慢慢地走出华尔街的阴霾,让我们的市场信心重新回归。

  主持人:通过您的回述,是不是意味着今天有可能是资本市场的转折点?

  钮文新:很像。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个问题,什么时候香港股市走出了华尔街的阴霾,那A股市场也可以随之走出阴霾。因为我们看到最近香港股票市场,尤其是H股和A股的折价非常非常大,能够达到50%以上。所以如果人们不看好6倍市盈率的H股,那就没有办法看好10倍市盈率的A股。所以我们非常非常关注H股的走势。

  主持人:可能有些评论会认为钮先生的观点乐观,不过我们会继续观察市场的走向。

  主持人:现在就和钮文新来讨论一下关于降息的话题。这次美联储的降息,不管是降息的时机还是降息的幅度,应该之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测了,应该说是顺应市场的预测。在您看来,1.5到 1这两个简单数字的变化,里面到底有什么深层次的意义?

  钮文新:它意味着美国的资本借贷成本已经降到历史的最低点。

  主持人:1958年以来从来到过的。

  钮文新:1958年那时候布雷顿森林体系还在,解体之后,我们没有看到这么低的藜利率。

  主持人:但是几年之前,我记得12轮加息周期的时候也是从1%开始加的,那时候的1%和现在的1%有什么区别?

  钮文新:那时候的1%没有停留太长的时间,出现了问题以后马上就开始加起来了。这次的1%我估计会维持很长时间。

  主持人:还会继续往下降?

  钮文新:有的,这一次美国的情况,我们不是专门谈美国的情况,所以没法展开讲。但是据我看美国的情况有点像日本,可能今后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利率不变。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我们中国利率的变化。昨天晚上央行宣布降低0.27个百分点,您怎么理解这次降息?是一次单独的行动?还是全球的联手降息行动?

  钮文新:一定是全球联手降息行动,所以不掉是一致的,但是幅度不一样,力度不一样。

  主持人:0.27相对于美联储0.5的幅度来说,不管是幅度,还是数字本身,都是相对比较小的调整。

  钮文新:对。

  主持人:我记得去年加息的时候当时很多人认为,中美之间的利差会导致很多热钱流入中国。现在我们再次看到利差的变化,美国降息的幅度远远超过我们降息的幅度,这时候热钱会怎么流向?

  钮文新:如果按照正常情况,这样的利差肯定会吸引热钱流,以导致人民币的升值。但是我们现在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在于我们现在这个利差出现的时候,全世界是没有钱的,所有的金融机构,所有的对冲基金都资金紧张,都在现金流断还是不断的点上停留。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候他们有没有能力把更多的钱转入中国,这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有待观察。

  主持人:现在跟去年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钮文新:对。

  主持人:好,我们稍后继续和钮文新来讨论相关的问题。

  主持人:对于国际油价,您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两点观点。一种是认为油价基本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另外一种判断是认为国际炒家在决定着这个油价的走向。后面这种被称为阴谋论。在您看来您更倾向于哪种观点?

  钮文新:我同意后者,但是我不管它叫阴谋论,而是叫利益论,是为利益所动。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世界上的供需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什么您不认为是供需导致的?

  钮文新:当然这是最基本的,就是供需是什么样的情况。大家我们观察到石油价格在147.5美元,就是历史最高点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全球的石油供应是每一天有200万桶余量。一天有200万桶的余量,为什么价格会涨到那个地方去呢?所以这个东西在一段时间内一定是受投机操作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