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总统大选开锣 美国人渴盼经济危机终结者

2008年11月04日 10: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3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左)出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举行的竞选活动 新华/路透图



奥巴马的妻子与两个女儿为他上台助阵 新华/路透图

  当地时间4日,美国将再度迎来四年一度的大选日。自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以来,美国的大选还从未像现在这样被经济话题所主导。对于身陷“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以及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漩涡之中的美国人来说,能否迎来一位当前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真正“终结者”,是他们最大的关切所在。也正是怀着这一动机和憧憬,今年的美国大选吸引了格外多美国选民的参与,投票率有望创下近百年新高。

  经济问题贯穿选举始终

  从预选开始,经济问题就始终是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主线。去年初露端倪的次贷危机在今年持续升级,最终演变为一场被视为上百年来最严重的“世纪金融风暴”。

  金融业的空前危机,使得本就步履蹒跚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0.3%的负增长,为七年来最疲软的一个季度。而且,权威预测显示,美国经济在当前的第四季度可能出现更大幅度下滑,预计可能萎缩超过2%。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占美国经济最大比重的消费开支在第三季度出现了17年来首次下滑,这对于美国经济可能失去最大的内在增长动力。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核心的消费开支年率下降3.1%,为1991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前市场平均预期为下降2.4%。

  不少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上世纪80年代“滞涨”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2001年和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经历的两次衰退都不算严重,持续时间也不长,尤其是2001年衰退甚至并未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现在是美国历史的关键时刻。我们面临着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场经济危机。”本周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坦言。在奥巴马的列表中,今年以来美国已有76万人失业;企业和家庭无法获得信贷;房价不断下滑,养老金日益缩水;工资降到了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医疗和教育成本却涨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正是因为如此糟糕的现状,美国人对今年大选的热情和期盼超过了以往数十年来的任何一次。美国选举专家认为,今年美国大选投票率有望大幅提高,可能创下自1960年、甚至是百年来的新高。在2004年的上届大选中,美国大选投票人数为1.22亿,投票率为55%。

  美利坚大学美国选民研究中心2日预测说,今年美国大选投票人数有望达到1.35亿,选民投票率可能接近65%,从而达到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乔治·梅森大学选举专家麦克唐纳也作出了类似判断。更有专家预测,本届大选的投票人数可能创下百年来的新高。在上世纪,投票率最高的是1908年的选举,达65.7%。

  从今年选民踊跃参与提前投票的情况,也不难看出美国人对本次大选的重视。截至10月27日,也就是“大选日”一周前,美国已有30多个州的数百万名选民参加提前投票,人数超过往届选举。在不少允许提前投票的州,很多选民排队几个小时等待投票。

  金融救援案添变数

  美国当前的经济困局,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作为这场风暴的最典型牺牲品,华尔街五大投行在几个月内相继破产、出售或是被迫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而美国一直标榜的全球最发达金融体系也岌岌可危,政府不得不连续出台了总额上万亿美元的救援方案,其中规模最大一项的就是在9月底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因其初衷旨在收购金融机构坏账,也被称为坏账收购计划(TARP)。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选下任美国总统,都将不得不接下TARP这个“烫手山芋”。事实上,随着局势的快速演变,该计划已经出现了诸多变数,比如确定资产管理人、救助谁以及如何救助,等等。随着新总统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该计划还将面临更多问题。

  在上月进行的一场专门针对危机应对的辩论中,奥巴马和他在共和党的对手麦凯恩都表达了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麦凯恩提出了一个3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帮助财务陷入困境的购房者保住房子。这笔钱将来自上述7000亿美元基金中。

  麦凯恩称,他会下令财政部长立即购买美国的不良住房抵押贷款,按照这些住房的新价值、以这些住房降低后的价格重新协商贷款条款,将房贷户的贷款重组为更容易承担的房屋贷款。

  奥巴马则提出一项600亿美元计划,涵盖税收调整、基础建设开支和面向汽车制造商的贷款担保,以及帮助苦苦挣扎的屋主和把房屋止赎期限延长90天等措施。

  大约六周前,保尔森提出了核心为收购银行不良资产的TARP计划,不过,自那以后,财政部似乎又在逐步否定这一计划。过去几天,财政部快速启动了另一项向美国银行业直接入股的方案,动用TARP计划中的2500亿美元入股美国九大银行及其他地区银行。不仅如此,政府还称正考虑向保险和汽车等更多行业的企业进行注资。相比之下,收购不良资产的行动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始实施。

  在两名总统候选人看来,任何针对金融和楼市危机的计划都应该首先考虑房屋所有者。据悉,在4日的大选结束数小时后,获胜阵营将与美国财政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在政府过渡期间如何管理TARP计划。财政部发言人麦克拉琳称:我们已经做好周三一早开始与获胜团队合作的准备。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