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亿存货成上市公司业绩地雷 损失超千亿

2008年11月07日 10: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巨额存货是一个地雷”,杭州一家私募基金经理预测2008年度上市公司将爆出大量亏损,原因是十月份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暴跌,这将迫使在三季度前拥有大量存货的上市公司计提巨额存货跌价准备。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和采掘业上市公司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下文简称存货价值)为1.01万亿元,保守以存货价值下跌10%的幅度计算,损失将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万亿存货

  从2007年始,至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高管们为原材料价格暴涨而伤透脑筋,由于经济强劲增长,需求上升太快,制造商和原材料供应商们都在开足马力生产,但下半年经营形势大变,导致上市公司存货价值激增。一方面,由于预期未来价格还要上涨,今年上市公司在高价位进货比常规多了不少;另一方面,销售放缓,产成品库存激增。

  数据显示,制造业和采掘业70%的上市公司都在今年三季度提高了存货,720家相关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存货价值达到1.01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存货价值是9353亿元,增幅超过8%,其中68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478家在三季度提高了存货,35家采掘业上市公司中有29家在三季度提高了存货。

  相较2007年同期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存货增加的幅度则更惊人。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有可比数据的68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价值为5930亿元,而2008年前三季度这68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价值为8821亿元,同比增长49%。

  从细分行业来看,金属、非金属制造业今年前三季度存货价值达到337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197亿元增长53%,石油、化工制造业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存货价值为72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92亿元增长47%;

  在采掘业方面,35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存货价值为3309亿元,上半年的存货价值是3094亿元,增长幅度为7%,其中较上半年存货量增幅超过10%的有21家,相比去年三季度数据,有可比数据的30家公司,存货价值增幅超过40%有22家,其中恒源煤电、国阳新能、山东黄金等公司的增长幅度都超过100%。

  超千亿损失

  在需求旺盛时期,产品价格走高,释放存货将带来业绩增长,但要是出现价格暴跌,巨额存货就将带来巨额损失。不幸的是,大家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

  “对很多企业来说, 10月是一个噩梦”,江西大型钢铁经销商南昌市恒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新华说,钢价一下从山顶掉到地板上,连个缓冲的机会都没有。他说,市场根本没有预料到钢材价格会出现这么陡峭的下滑走势,经销商都蒙了,钢厂更惨。

  事实上,国庆节后至11月3日,长江有色金属现货铜、铅、锌、铝、锡、镍环比下降分别为35.45%、22.33%、28.82%、22.25%、23.38%、34.82%,多数金属价格的下降已超过了企业的成本线;化工产品方面,由于石油价格的快速下滑,乙烯、硫酸、塑料、橡胶等价格跌幅超过40%。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截止时间是9月30日,10月份突如其来的价格暴跌让众多的上市公司措手不及,但财务报表上却“风平浪静”。由于担心年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恐让投资者质疑,有些上市公司不得不在完成三季报后又召开董事会通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议案。

  从各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下跌幅度来看,如果直到今年底,价格仍得不到回升,保守以存货价值下跌10%计算,1.01万亿的存货资产将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超过1000亿元。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