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项兵:有充分理由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2008年11月10日 13:01 来源:中央电视台《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坚定信心促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号晚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胡锦涛在电话中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总结教训,美国对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8号,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年会在巴西开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说:“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大约在8%到9%之间,中国将通过保持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来帮助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长江商学院的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项兵。项院长您好。您觉得这8%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乐观的,还是有所保留?

  项兵: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一点,我们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是对全球最重要的贡献。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对增长率超过8%还是很有信心的。

  主持人:这个信心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项兵:最近中央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些财政政策的中心是照顾一些弱势群体。其实除此以外我们政府手上还是有些杀手锏是可以考虑的。因为我们还有莫多的行业没放松管制,比如说电信行业就有一个中国电信,现在有三个比较大的,但这几年爆炸性的增长,说明放松管制给中国经济确实带来爆炸性的增长。还有我们的服务占中国经济的41%,美国占了82%,发达国家占了70%,如果这些行业可以通过更好的放松管制,我觉得中国可能是全世界莫多国家之中唯一一个能有独善其身能力的国家。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就这个问题请教长江商学院的项兵院长。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国务院推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在这些措施当中,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哪些?

  项兵:我觉得有三点是值得关注的两点:第一是真正关心民生工程,关心弱势群体。第二是比较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尤其在环保方面,体现了最近我们一直重视的科学发展观。如果这些设施到位的话,对于中国在全球金融风暴以后增加我们的后劲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次提出的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是高度吻合的。很多改革或者是政策的出台,早在议事日程上,现在是不是可以说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正好是时机,把早在议事日程上的改革加速促进。

  项兵:该是这么说的,该走的路也是要走的,尤其在环保方面我们欠了不少债。比如说部分地区虽然GDP比较大的增长,但是给地下水造成了污染,一些水银、砒霜到地下了,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不仅重视GDP的增长,同时稍微缓一下,把环保提到更高的议事日程上,这是一件大好事。

  主持人:不光是重视GDP数字的高低,也重视GDP的质量。

  项兵:其实全球的高级管理人才在选择是不是来中国进行工作的时候,他们最主要的顾虑之一就是我们的环境,污染太严重,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基础设施是他们考虑的很大的一块,前不久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的地铁、地下交通等等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您觉得我们这次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应该优先考虑哪些方面?

  项兵:其实我最近研究的课题之一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对能耗的影响,一旦发达国家之间,你看一下美国的模式、欧洲的模式和日本的模式,美国的模式应该说是能耗最高的。我们在选择发展模式的时候可能相当多地考虑了美国的模式。欧洲的模式对能耗的发展相对少一些。而能耗最小的,又达到发达水平的生活方式,日本可能是最值得我们借鉴的。

  主持人:曾经日本官员被我采访的时候说日本人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13亿中国人选择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那个对世界来说是一场灾难,他暗示的就是说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能耗太大,所以我们借鉴的话应该更多的借鉴日本。再回到刚才您说的放松管制的话题,您觉得只要进一步放松管制,就可以进一步扩大内需。您是不是暗示我们很多行业,特别是重大行业,比如电信等等,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是吧?

  项兵:电信是例子,从整体上来讲,我们的服务占了GDP的41%,美国占82%,发达国家占了70%,印度也占了50%几,所以我们的潜力非常大。电信是一个例子,以前一个电信变成三个,而美国第一大行业是医疗卫生。所以如果在医疗卫生、电信、金融,通过一系列的放松管制,甚至引入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发展的话,中国经济的内需会有爆炸性的增长。从这一点来讲我对中国能抗衡全球经济危机是充满信心的,没有道理没有信心。

  主持人:好的,谢谢项兵院长,稍后我们继续请教您。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国务院推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在这些措施当中,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哪些?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