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名词解释:金砖四国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2008年11月11日 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4个国家,4国的英文名称首个字母缩写是BRICs,因其发音跟“砖块”(brick)相似而得名。

  为什么这四个国家会被相提并论?一般认为这与高盛公司2003年10月1日发表的一份题为“与BLOCs一起梦想”的全球经济报告有关。报告指出,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剧烈洗牌,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将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金砖四国”一词由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12月20日第一次提出,很快成为对21世纪全球经济走向的最大预言而风行全世界。

  现在,“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总计大约3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大致是美国的一半。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当下,虽然经济也遭受影响,但“金砖四国”的实力和发展潜力仍旧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由3位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共同提出,它指的是这样一个美元循环系统:一方面,美国大量印刷钞票,从以亚洲国家为首的地区购入大量消费品,致使中国、日本等国的美元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同时美国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美国继续印刷美元填补赤字。另一方面,美国发行大量的债券,中国、日本等国大量购买此类美元资产,从而使美元源源不断地流回美国。

  这个美元环流直接导致美国的贸易赤字不断拉大,亚洲国家的美元资产不断增加。当后者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假如这些国家一起抛售,可以致使美国崩溃。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美国的招数是促使美元贬值、亚洲货币升值,以减少亚洲各国保有的美元资产,使这个环流继续持续。当然,谁也不愿白白受美国的剥削,亚洲国家的央行都在大量抛出本币而购入美元以求汇率平衡。

  美国金融分析师理查德·邓肯指出,亚洲各国确立的经济体制是为了适应对美出口,其生命线由对美国的出口收入构成。一旦美国陷入危机,亚洲经济将遭受重创的可能性极大。在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今天,多米诺效应很快将传遍世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可能成为经济危机的重要诱因。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