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平:单靠放松银根不足以拉动房市(2)

2008年11月13日 13:06 来源:中央电视台《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芮成钢:三十年前,我们都知道东莞是一个农业大县,现在GDP超过了三千亿,富可敌省,之所以能这样完全是因为当时及时承接了香港的资金以及产业转移,这也是珠三角很多城市发展的模式,也是粤港合作的传统模式。现在金融危机对两地合作的方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你有没有观察到一些潜在的新的合作方式?

  张立中: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遍及全球,东莞也受到了影响,目前东莞市政府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呢,他们说主要是进行经济的转型,主要包括目前帮助来料加工的企业不停产地就地进行三自企业的转变,加大对企业研发的资金的支持,对科研贷款进行贴息的补助,同时鼓励企业开拓自己的自主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和国际的市场,这一系列措施都有利于协助企业延长他们的生产链条和实现转型提升的目标。

  芮成钢:谢谢立中,感谢中央电视台驻香港记者张立中为我们带来的最新的分析。

  陈老师,我们今天一直在聊欧美这些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在用旧的工具来处理新的问题,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信息化时代、全球化时代有很多新的挑战,但是我们用的工具,无论是凯恩斯、雄彼得还是弗里德曼,他们的理论都几十年了,有的经济学理论甚至更久远,我们这些旧的工具不足以来解决新的问题,我们中国这次的刺激经济方案当中,您觉得有哪些能称得上是新的工具?

  陈平:我觉得中国不光是有新工具,更重要的是有新思想,因为中国整个改革发展过程中,把结构调整、技术升级作为指导改革的总的方向,而不仅仅是采取资产组合的办法。西方国家的问题,我觉得他们不但是老的工具,而且是老的思想,完全不能面对社会的转型,比如现在全世界已进入信息社会、网络时代,他们处理危机的方式还停留在工厂时代。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优势,比如中国这次提出来的放宽银根,不仅是注钱,而是要银行金融机构吸取以前的坏账教训,有保有压,选择性地支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同时中国还要搞农村的基础设施,这都是以前凯恩斯没有的,他们以前最多是修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卫生的建设,我认为这都是中国的创新为主。

  芮成钢:如果把这次的这些措施和98年当时的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相比,这次措施的力度和广度都比以前有质的飞跃。

  陈平:那丰富了很多,比如说增值税的转型,我认为是重大的改革。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推进的税制改革是加大了中央财政的力度,但是反过来说,对企业的技术更新改造带来很大压力,所以我觉得这次中国的税制的调整是很大的创新,同时还兼顾农村,也是很大的创新,还有文化方面的建设,这都超过了97年当时中国的财政政策的广度和深度。

  芮成钢:四万亿的投资,就世界范围来看,也是非常罕见的。但是全世界都是相信中国的效率和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具体实施过程中,哪些方面您觉得会遇到一些具体的困难?

  陈平:我觉得主要的困难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小企业的扶持,上面有非常良好的愿望,但是能否实行,要靠中国的这些银行能不能发展金融创新,而这个创新的目的不仅是增加盈利,而且是要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里中国有很大的创新的空间。

  芮成钢:是不是也包括中国的商业银行能识别优秀的中小企业。

  陈平:他要学会选择能力,我认为真正金融做的事情是做风险的生意,是选优汰劣,这点上,以前中国做得不够,中国实际上把钱借给了美国,美国的投行在中国,兼并中国的龙头企业。现在中国银行要动用中国老百姓的储蓄,学会识别中国的优秀企业,我认为这是中国最新的、最艰巨的任务。

  芮成钢:节目的最后,我们继续来请教我们今天的演播室嘉宾,北京大学的经济学家陈平老师。有一位手机尾号2077的浙江杭州的观众问,最近一年来,国家的宏观调控目标从“防过热、防通胀”调整到“保增长、控物价”,再到现在的保增长,经历了三次变化,能不能给我们结合国际经济的变化分析一下宏观调控的三次变化的原因。

  陈平:前面的宏观调控的变化主要是考虑国内的形势为主,基本上我认为是内向型的发展战略,后面的最新的调整变化是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国发现国内的发展战略要以对付国际的发展战略为主导,所以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一个非常好的变化,从一个内向的发展变成国际眼光的一个政府,我认为中国会再上一个台阶。

  芮成钢:相比欧美政府在应对危机的时候,我们体现了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陈平:我觉得我们体现的特点就是说,这正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优势,主导经济发展的是先进生产力,而先进生产力的依据是结构调整和技术更新,这点,我想中国政府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始终坚持不变,而不是像西方国家一样,会误以为政府只要管住了货币金融,市场看不见的手自动解决,完全忽视或者拒绝进行结构调整,这是我认为中国和欧美最大的差别。

  芮成钢:一位甘肃兰州的观众发短信问,今天早上他在看到诺奖直播的时候提到了金融超算的概念,通俗地说,金融危机背后是很多大的投行背后那么多的计算机同时在运算,您能不能再给我们讲一下超算在金融危机中的角色。

  陈平:经济学从50年代以后,进入了一个非常大规模的数理经济学的时代,而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模型都是经济学家模仿……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