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德勇:中国经济刺激方案对各国的影响(2)

2008年11月14日 15:30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程守宗:我觉得最大的危机是欧元的危机,对欧洲来说,现在欧元跟美金,美元在升值,大概升值可能16到20个百分点,所有高科技公司占我们大概30%的市场,大概有20%以上的金融货币的冲击,明年可能会放慢一点。

  主持人:从全球来看,哪一个受到的影响更大?

  程守宗:应该是比较所谓基础一点的传统的经济,那里面最主要是成本比较高,需要一段时间的改变,把它竞争性改变。

  主持人:高科技和新兴公司的成本不高吗?

  程守宗:比较容易收,它的固定成本比较低。

  主持人:可以比较容易缩减。

  程守宗:见效快一点。

  主持人:杨老师,昨天我们访谈中我们经济学家陈平老师提到,现在美国很多救市政策,特别银行注资等等,他们都拿几十年历史领域解决全球化之后出现的新问题,您觉得作为一个旁观者,您看美国这种方案还需要出台哪些政策,才能起到刺激经济力挽狂澜的作用。

  杨德勇:美国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国家,在刺激经济拯救市场方面经验丰富。我们都知道29年大危机的时候,推出罗斯福总统的新政。在那个时候美国在桥梁、公路、水库等技术方面的投资巨大,正是因为这些投资当时使得美国经济最终走出谷底,实现复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的救市办法怎么评价,有两点可以思考。一个是美国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国家,它是不是能像我们国家一样,用刺激实体经济的办法拯救市场,这里首先有一个问题,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建立起像我们国家这样,实现实质经济增长的载体,这可能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美国是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国家,基础设施像我刚才讲到的桥梁、铁路、港口等等,基础设施非常完备。美国这方面的投资几乎没有什么空间,跟我们国家情况正好相反。中国百废待兴,特别在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实现基础设施投资的余地和空间,这方面还很巨大。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金融和科技,其实地产跟汽车也是非常重要的两大块占GDP比重相当大。地产行业出现漏洞,现在汽车行业濒临倒闭的边缘,有人说现在政府要贷款,贷款利率非常高,这些汽车企业根本还不起,您觉得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特别像通用、伏特等等,它们起死回生的可能有多大?

  杨德勇: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包括房地产业,美国经济非常重要的行业,汽车行业出了问题,如果再加上房地产业,经济情况又很糟,经济冲击可以想像。美国政府对汽车行业不会放弃不管,汽车行业在美国有310个就业岗位,又连着相应行业的就业岗位,加起来15000个相应就业岗位。美国对汽车行业十分关注,在80年代金融危机的时候,通用汽车出了问题,美国政府当时有过拯救计划,当时美国政府提供的是政府的信用担保。

  主持人:谢谢,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经济学家杨德勇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李稻魁:首先考虑公益性,面向民众小孩的廉租房或者保障住房,或者城市里面基础设施,像公共医疗服务网络,基础性医疗的服务网络,像地铁、公共交通、轨道交通还有一条痕重要是环保。

  李扬:无论是增长还是就业,都需要有投资,没有投资不可能有就业和增长。因此,下一步重要的问题是寻找新的投资的领域,从而为中国经济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观众们都提出哪些问题,请杨德勇教授解答一下。手机尾号1560的上海观众问,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元汇率一直在下跌,作为金融危机的美国,美元汇率在上升,手头欧元是继续持有还是应该最好换成美元?

  杨德勇:汇率问题是最难预计的问题,就我个人来说在短期内,由于各种经济背景和经济条件造成的影响,美元应该上升的空间可能还有。就长期来看,包括欧洲美国两个经济体,哪一个基本面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更好。

  主持人:美国的国债走俏,美国国家信用还在,美元价值还保持,欧元比较难预料,很多经济在一起,所以走向一个国家决定不了。

  杨德勇:是,美国是一个完整的经济体,政策的统一性一致性,还有决策的速度,都是欧洲无法比拟的。

  主持人:手机尾号9733的观众说在国务院提出十项扩大内需项目当中,首先是加快建设保障性的安居工程,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是什么样,会对商品房的价格带来压力吗?

  杨德勇:我认为安居工程对于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不是直接的。但是间接也有影响,我们知道投资领域有一个经济学原理所谓的挤出效应。政府在这方面投资多了,可能某种意义上对商品房价格的影响还是有的。

  主持人:还有手机尾号是8733来自贵州的观众问,近期贵州出台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目的保GDP增长,同时为了保就业,从出口领域转移出来的劳动力,能否顺利地进入新投资的领域。

  杨德勇:我觉得这个过程,还是一个长期的痛苦的过程。就几个领域来说一方面要向内需产业转移,第二方面向国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转移。第三是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非常薄弱,也可以向这方面转移。

  主持人:转移过程中很实际的问题是技能问题,比如出口产品技术工人,专业技能集中在生产线某一个具体缓解,转移到其他拉动内需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他们中间有没有技能需要提高或者重新学习技能。

  杨德勇:是,有一个时差。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