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赵锡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比减税减负更重要

2008年11月18日 10:55 来源:央视《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赵老师您好。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您好。

  主持人:赵老师,之前有人预测金融危机最坏的结果就是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的经济同时陷入衰退,现在看来这一幕很有可能出现,如果真的出现的话,会不会给中国经济增加带来更大的压力?

  赵锡军: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从美国第三季度来看,它的GDP增速是负的0.3,如果第四季度再是负的话,那就是三大经济体衰退,对于我们来讲那肯定压力更大。

  主持人: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赵锡军老师。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刚才聊到出口退税率,您觉得这次大规模提高出口退税率这些企业的范围,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燃眉之急,但在根本上,是不是我们的目标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结构调整上,因为出口退税调整之后只能在短时间内缓解企业的就业和资金的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外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话,特别是出口方面,可能目前的退税率还是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

  赵锡军:从时间跨度来讲,出口退税的调整在短期可能对出口企业有一个增加利润空间、减轻经济压力这么一个作用。但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肯定还是需要加强结构调整,尽可能地降低成本、生产附加值高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长期占领这个市场,否则单靠出口退税的调整不能解决长期的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新闻中提到国家加大能源领域的投资,我们想到这么一个话题,我们加大能源投资的时候,怎样让这些能源变成新的产能,在操作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赵锡军:新能源的问题应该说是将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新的增长点,各个国家都在做这个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依赖于传统的不可再生的能源,比如石油、煤炭,这些东西对于我们环境也好,可持续也好,都会有约束。

  主持人:代价太大?

  赵锡军:对,代价太大。而且价格,特别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不定,对企业来讲,会有很大的压力。能够有一个比较持续稳定的新的清洁的能源,替代这些传统能源更好发挥作用,比如核能、其他一些能源,我们想可能会对经济持续发展有更好的作用,但这是长期的过程,现在可能大部分是在投入研究开发,将来推广还需要时间。

  主持人:说到这次四万亿的大单,大家非常关心一个话题,信心提振作用不用说,但我们在考虑具体操作过程中会不会出现哪些问题?比如大家非常关心这些钱是自上而下使用还是自下而上使用,是不是先找到项目,再根据项目决定是否投资,还是说把钱直接划拨到地方政府,到了各部门,各部门为了把钱花出去找项目,这时候是自上而下跟自下而上哪种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需求?

  赵锡军:我觉得还是自下而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每个项目的资金安排不一样,项目效益也是不一样的。有些项目完全是公益性的,或者更多注重民生的作用,有些项目可能有很大的利润、很高的商业价值,为了发挥项目后续的效益,投产以后也能继续发挥作用,我们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安排项目的资金需求,有的可能是国家投资,有的通过市场手段社会融资,有的由地方和国家或者由银行贷款,这样的话,在项目的落实、实施、资金的安排投入以及投入以后的产出管理过程中间都有责任方,都有根据不同项目的收入来源来安排支出、安排成本、有考核,这样我想对于项目的展开以及投产以后的效益有保证。

  主持人:不能简单理解为国家出钱,我们把钱分掉、花掉就行了,还是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办事,从项目出发考虑到底需要多少钱,怎么样来安排。

  赵锡军:对。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赵锡军老师,我们节目继续进行。

  主持人:卫兵,你好。

  李卫兵:你好,成钢。

  主持人:卫兵,今天的日本股市对GDP数字的反映是敏感还是不敏感?

  李卫兵:我先来介绍一下今天日本东京股市的一个情况,可以说今天股市走出一个先抑后扬的走势。今天上午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没有在具体对策上拿出立竿见影的经济对策,市场表现出一定失望。日经指数在开盘以后迅速下滑,最多下弹200多点。在这儿之后,日经指数受到日元重新出现了贬值倾向的影响,另外受到汇率汇通买盘的影响,呈现上升的态势,最后收盘收在8522.57点,微幅上涨61.19点。这也可以看出来,股市并没有受到今天内阁府公布的日本第二、第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个消息的影响。原因是日本出现经济衰退或者负增长的话,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从前阶段大企业、行业所公布的中期报告的结果显示,已经对这种结果的出现有一定心理预期,所以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波动,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

  主持人:正如你刚才提到的,日本老百姓以及日本媒体包括企业,对于日本经济的预期本身就不高,虽然这次是日本时隔七年再次出现GDP连续负增长,对于这样一个数据大家并不是特别敏感。日本媒体和评论界都知道日本滞胀问题已经十几年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有没有借这个机会发散一下,说日本有很多历史经济的包袱,或者日本需要下狠手做结构调整?

  李卫兵:像你刚才说的情况在媒体或者评论界当中并没有出现太多,反而感觉到有时候他们对日本经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后,对金融体系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和调整,至少从日本政府和日本经济界来看,他们认为自己的经济体系还是比较健全健康的。像今天出现内阁府经济衰退这样的数字,日本报纸都对此做出报道和评价,一些报道援引日本财政经济大臣的话说,对这个数字的出现,显示日本经济确实出现了这样一种衰退的局面。像大报《读卖新闻》援引经济分析人士的话,这次衰退出现的原因,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日本企业设备直接投资急剧减少,另外一个就是消费低迷所造成。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金融危机没有得到缓解这样一种迹象,股市和汇市仍将持续振荡,日本经济有可能在下一个季度,也就是10到12月份继续下滑。《读卖新闻》做出大胆的预测,日本经济衰退有可能持续到2010年。

  主持人:卫兵,日本是一个典型的东亚国家,高储蓄率,现在日本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之后,老百姓是不是更加不愿意花钱,你的生活当中是不是有具体的观察?

  李卫兵:对,你说的这个情况确实在日本社会出现了,现在作为我在这边生活的感觉和观察到的现象,确实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日本老百姓越来越捂紧自己的钱包。从一些现象来说,现在这个季节日本正是观赏红叶的季节,但是从来自旅游部门的报告来看,今年日本人外出旅游的人数大量减少。另外像一些电视台和一些报纸什么样的栏目受到欢迎呢?就是介绍如何节约,在生活中如何能够节约金钱的节目受到大量欢迎。另外从餐饮业表现来看,我们经常看到在热闹街区的餐厅里边,以前晚上7、8点钟顾客盈门,人们为一张餐桌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到繁华街的餐厅就餐,周围还有空出的座位。从这些现象来看,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以及老百姓生活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