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称九成港商不会迁出珠三角 转型升级是出路

2008年11月29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风暴引发的“蝴蝶效应”让许多企业感受到了“冬”的气息。来自香港工业总会的权威消息,在7 万家珠三角香港企业中,高达九成企业不愿离开珠三角。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港企对珠三角这片土地这么钟爱?他们的出路在哪里?昨天,2008第七届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联合晚会举行,1000名香港商界精英和知名人士齐聚江门,共话港企未来发展和粤港合作前景。

  珠三角三成港企接不到订单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陈镇仁昨天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香港在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约7万家,员工约1000万人,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厂家的部分低科技、低档次的产品受冲击较大,如鞋业、纺织等消费性产品的订单大大减少。”陈镇仁说,经香港工业总会调查,金融海啸以来,港商在珠三角的企业中没有接到订单的平均占三成,如果经济持续不景气,预计在未来一年里,可能会考虑暂时停止生产,待经济好转再继续运营。

  珠三角成本是其他省1/4

  “在最近香港工业总会调查中,高达九成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不会考虑迁移在珠三角的生产活动。”陈镇仁说,转移最大问题是运输成本上升,此外,技术工人能否满足需要也是厂商担心的问题。他说,对于外界一直谈论的珠三角港企向广东以外的省市转移的说法,在目前企业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可能性不大。

  与资金同样影响着企业外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珠三角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拿珠三角和内地省份相比,同样生产一样产品,在珠三角成本只要100元,但在内地省份,成本可能达到400元。”陈镇仁说,香港工业总会也组织企业家前往湖南等地考察,但并不是很理想,其中物流配套产业不足等直接影响了珠三角企业的外迁念头。

  转型升级是根本出路

  香港生产力促进会副总裁宋兆麟认为,珠三角中小企业在遇到“寒流”时应该在加强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升级、转型。

  陈镇仁认为,珠三角的厂商只有两条出路,一是转型升级,由以往的来料加工模式转变为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和具有自主品牌的创新产品;二是生产基地转移,延续以往靠廉价劳工和土地的生产模式。但根据香港工业总会进行的一项港商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的港商都表示,长远而言转型升级才是根本出路。(记者陈杰、黄健能、黄文生)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