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上涨空间已经有限 看空者却寥寥无几

2008年12月01日 11: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7年波澜壮阔的牛市造就了股票型基金的雄起,而今年,波澜壮阔的熊市又造就了债券型基金的崛起。国债指数前四个月的高歌猛进,使得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在募集规模上还是在业绩上,都占有绝对优势。

  而上周央行大幅度降息利好的兑现,更是让债基热度再次升高,风光无限可以说几乎成为债基的代名词。但是股票型基金已经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从风光到失落所需要的时间甚至只要几个月,但愿债券型基金不会重蹈这样的覆辙。

  债基疲态——

  理性回调还是高处不胜寒

  虽然债券型基金今年的募集总规模达到了884.65亿元,平均每只债基募集高达31.6亿元,远超过了股票型基金,但通过分析下列数据很容易发现,债基的募集规模呈逐月走低态势。

  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3月份共有4只债券型基金结束募集,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资金为55.5亿元;4月份共有4只债基结束募集,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资金为46.1亿元;5月份虽然有5只债基结束募集,但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资金仅为15.6亿元;8月份,共有2只新债基成立,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20.3亿元;9月份有2只债基公告成立,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34.4亿元;虽然10月份有6只债基结束募集,但平均募集规模只有24亿元。而截至昨日,而11月份共有3只债基结束募集,平均募集规模已骤降到了15.1亿元,创单月平均募集规模的新低。

  不仅是募集规模,债券型基金的业绩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受国债指数近期连续拉出五根阴线的影响,前一周,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下跌。

  据银河数据统计,前周,周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33%。71只债券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5只,除了2只净值未有变动,其余64只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数据显示,前期涨幅较大的国泰金龙债券、大成强债、鹏华丰收和交银增利债基等,受到此轮债券市场回调的影响,净值跌幅也较大,分别缩水1.01%、0.92%、0.67%、0.65%和0.64%。

  上周一,国债指数依旧下跌,而沪深企债指数也是齐齐下跌,但债券基金却迎来了小幅上涨。周二,国债指数下跌依旧,债券基金应声下挫了0.22%。周三,尽管国债指数有所下跌,但债券基金却逆势上涨。

  而就在上周四,债券市场终于迎来了重大利好,央行降息达到了108个基点。受此影响,国债指数终于结束了八根阴线的痛苦煎熬,收盘时上涨了0.31%,债券基金则平均上涨了0.56%。

  受益于降息利好,72只债券型基金在上周小幅上涨了0.17%,不过仍有16只基金出现了净值下跌的现象。

  债市在前两周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虽然央行的大幅度降息及时挽救了债券市场,但债券市场的疲态已经显露。

  围城效应——机构聪明还是散户更智慧

  事实上,债券市场的短期回调并未使债基发展的凶猛势头止步。无论从记者走访渠道了解到的情况还是从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的反馈来看,目前仍有大批散户蜂拥而入对债基进行申购。

  据了解,自四季度以来,部分老债券基金出现了持续大规模净申购,申购比例最少的债券基金其管理规模也增加了50%左右,并有多只老债券基金管理规模翻番,一些业绩优异且初始规模较小的债券基金管理规模甚至新增两倍多。

  据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债券基金新增份额既有从偏股基金转换而来的,也有大批是新增持有人的申购。10月份,一些被套的偏股基金持有人看到债券市场红火场面,部分转换到债券基金,11月股市反弹之后,部分投资者也想借反弹赎回偏股基金,转换到债券基金中。

  从记者走访银行代销渠道的情况来看,多数银行理财经理认为,相比两个月之前,目前债基的上涨空间已经有限,因此近期已经较少主动给投资者推荐债基了,但仍有比较多的投资者对债基进行申购。

  “去年老百姓的理财意识觉醒了,毕竟他们有投资需求,目前国内投资品种较少,而股市依然低迷,虽然投资债基的收益率不能与前期相比,但目前看来投资债基还是不错的选择。”位于上海浦东的一家工商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目前一些债券型基金通过分红做持续营销,对投资者来说也产生了一定吸引力。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进入4季度以来,实施分红的基金多为债券型基金,目前已经有16只债基实施分红,金额达到2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散户蜂拥而入,一边却是机构且战且退,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有计划地逐步撤出债券型基金,债基市场的“围城效应”显露无遗。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