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2)

2008年12月03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为什么入股GE?因为“我很喜欢叫牌”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30亿和50亿美元,先后购入通用电器和高盛集团的优先股。当人们对市场纷纷失去信心之时,“股神”巴菲特却逆市入场。

  在回答为什么要入股通用电器公司问题的时候,巴菲特一直面带笑容,难掩对这项投资的满意。他先是来了句桥牌术语,“我很喜欢叫牌。”

  “通用电气(GE)公司是美国面向世界的标志性企业。数十年来,我一直是通用电气公司及其领导人的朋友和赞赏者。”巴菲特说,“GE是非常著名的美国公司。基本上,它天天都有很多金融业务。他们需要一笔‘战备资金’,没有这笔‘战备资金’就不适于进行下一步方案。”

  巴菲特进一步解释,“当时我正在想我们会以每年10%的固定收益赚回这30亿,还有就是评估非常有趣,” 巴菲特说,“该项议案实际上也是作出投资不久前才提出来的。我们有两位董事,事实上,是休·戴克,她先发了一封电邮给我。她非常有礼貌,甚至比查理·芒格(Charles T.Munger,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巴菲特的合伙人和挚友)还更有礼貌。她问:‘在没和董事们协商的情况下,您所做的决定,有什么缺陷吗?’我回答说:‘好吧,下个董事会上我们就会着手干这件事。’”

  巴菲特表示,“快速及时地行动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人们都知道可以直接打电话向我咨询,并很快就会得到一个答案。比如说,通用电器公司打电话时会问我:‘您在什么时间处理这件事?’”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巴菲特在高盛(Goldman)公司的投资上。“他们会得到一个答案并且它肯定会兑现。那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收益。我们尽力让他们自己去偿还债务,这本身对他们来说就是有利的。”

  巴菲特还特别谈到了对美国联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的收购。美国联合能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NT)是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巴尔的摩市,是名列《财富》评选的200家最具竞争力的能源公司之一。联合能源集团是巴尔的摩电气公司的控股公司,其服务地区包括巴尔的摩市和马里兰州中部地区,约有110万电力用户及57万天然气用户。其所拥有各种类型的发电厂遍布美国各地。该集团在美国成功运营着3座核电站(共5台机组)。

  数周前,美国联合能源公司的股票从每股50美元跌至每股14美元。接着,美国能源控股公司(American Energy)就给巴菲特打电话,叙述发生的这一切,破产的恐慌笼罩着整个公司,因为一般来讲,企业都有一系列的市值估价等级,如果他们等级下降,就意味着他们不得不提供更多的抵押担保,那样他们就没有了资金以及其它。

  于是,巴菲特说:“那就打电话给他吧。”美国联合能源公司主席助理接了电话。她说:“盛克斯先生正在开一个重要的会议,我不能打扰他。”也就是指大卫·索科尔(注:此人正式进入了比亚迪公司董事会)。因为大卫告诉她即使是递交只有两个字的纸条,只要她打断会议,那么她就有可能被解雇。但她还是接受了巴菲特的建议。

  “当天晚上整个公司都很兴奋,我们可以出价,注入资金,他们知道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其他的公司也是一样,当他们正在商海中下沉的时候,我们轻而易举地拉了他们一把。起初他们是拒绝的,用他们的说法就是犹豫,之后当晚我们就签约了。”巴菲特绘声绘色地描述了整个过程。

  “今天是一个经济‘珍珠港’”

  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到底会有多糟糕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是巴菲特却总是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我希望只要有我在,这个世界就不会太糟!”

  巴菲特说,“事实上,我从来没有看过今天这样的信用市场。所以,我认为今天是一个经济‘珍珠港’。我们非常需要资金。请注意,我们谈论的是整个世界,而不仅仅是美国,整个世界都在降低金融杠杆。如果每个人都去抬杠杆,那么他们就会得到想要的钱,在任何时候,在借贷与花费之间,这都是广泛运用的真理。人人都想要达到更高的目标。现在,每个人都在降低金融杠杆(破坏金融体系向好的方向调节),而这种力量的唯一的阻力就是美国政府,只有美国政府才能抑制它,抬起杠杆。这是整个世界经济的需求。没有哪笔资金是完美的,所以我一直认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一定会通过的。”

  而对于7000亿救市资金该怎么花,巴菲特认为关键是要以市场价格购买。因为如果是以市场价收购的话,美国财政部肯定会有利润。“你可能会看到这种情况,这笔资金是以亏本的价格,向那些想要抬高金融杠杆却无能为力的人收购。也就是,当套利基金以22分的价格收购美林证券,他们就必须以价格的3/4获得阳光融资。我的意思是说不可能从市场中以那些资产的名义获得融资。”

  “因此,如果那些资产以亏本价出售,没有杠杆作用的调节,套利基金或其他机构会收购小份额,大概是占交易的15%~20%。现在如果财政部以市场价收购,并以国库收购低价借入,那么所有的力量就会发挥杠杆调节作用,而将挣很多钱。并且我将有1%的机会。换句话说,我个人可能会盈利或亏损70亿,但我很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政府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他们可以借无限额的资金,他们可以按成本价借无限额的钱,其他人没法做到。而且即使他们以市场价买入,那也是一个巨大的契机。由于政府的介入,可能市场价会提高一些。但是他们不能以某公司的成本或账面价值收购——那就是监管委员会进入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