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在能源与环境合作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2008年12月04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4日上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本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出席。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与会人士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这一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发起设立的,是中美现有20多个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举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 翁阳 孙宇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四日表示,在此间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就能源和环境合作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据张晓强介绍,中美双方均认为能源环境合作非常重要,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通过合作还将对克服危机发挥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今天对话开幕式致辞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能源和环境合作与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并称为中美建设性合作的两大亮点。

  张晓强透露,在上次对话签署的中美能源和环境领域合作十年框架下,本次对话取得了多方面具体成果。双方在电力、清洁水、清洁交通、清洁大气以及森林与湿地保护五个领域已完成启动行动计划准备,并为这些领域之合作制定了子项目及分阶段路线图;双方同意将把能效合作确定为十年框架下的新领域,即第六个领域;中美之间有七对绿色合作伙伴确定了合作意向,并即将签署合作意向书。

  张晓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已审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他认为当前是中国成品油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并相信改革将很快推出。

  张晓强说,中国政府此前已多次明确,将对包括能源在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全面深入改革,要让资源性产品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反映市场供求以及对环境生态等成本之补偿。

  此外,对于外媒就近日人民币连续下跌发出的询问,张晓强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坚持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基本原则没有任何改变。据知,二00五年人民币汇改确定的原则为“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