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京报:走出危机,中美需要共识和行动

2008年12月05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社论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于12月4日在北京召开。双方充分利用对话机制进行及时、深入沟通,为两国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危机提供了重要平台。正如保尔森所说,“当中美同当今的艰难经济时刻抗争时,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

  这是一场过渡期的谈判,一是因为布什政府任期届满,保尔森这位财长和主谈判手即将卸任;二是因为中美两国的主要合作协议如能源、金融、环保等方面,已在前四次的合作框架中大致定型;三是因为中、美、英等主要国家联手降息应对危机,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已经上演过两次,今后不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只要中美两国延续在能源、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与互相了解,对于两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长远发展就有利,也就因应了此次会谈“聚焦于建立长久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

  中美如何联手应对经济危机?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两点,一是两个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二是建立互信机制。

  此次金融危机暴露出双方在经济发展模式中的软肋。应对危机,需要双方的努力和调整。针对美方经济发展模式中的最大问题,中国希望美国减少对负债财政的依赖,不再以消费作为拉动GDP的主要手段,否则,最大的受害国将是拥有美元资产最多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在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说,希望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和投资安全。同时,加强双方在金融监管协调、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等方面的合作。美国为此应该加快国内调整,适当提高储蓄水平并降低财政赤字,已采取的措施尽快见效。

  而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面临着一些调整,下一步将试图改变过于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更主要的依靠拉动内需来保持持续增长。就在此次对话之前两天,保尔森也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不足,希望围绕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两方面,中国可以有更多作为。

  就双方的互信而言,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无疑加深了这方面的内涵。中美双方只有有了畅通的沟通机制,互信才有基础。通过前四次对话,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一大批互利共赢的成果。能源和环境的合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已成为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的突出亮点,这些合作可以视作双方的共赢成果。

  事实上,对于在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保尔森也承认“作为美国伙伴和利益攸关方的中国很负责,表现出色。”双方认可了对方在挽救金融危机中的努力,并对下一步的措施有许多共识,双方数次联合降息印证了这一点。

  当然,一两次双方战略经济对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可以设想,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中美双方将会继续加强沟通,但主要议题可能有所偏移。民主党政府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将更加看重;其次,从奥巴马的经济重点看,为了保障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双方的贸易摩擦可能在短期内增加,而从长期来看,环境、能源与金融上的合作将日趋密切。

  通过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共存、共赢才能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是双方达成的难得的共识。沿着共识,按照市场规则争取各自利益、维护公平的博弈环境,奥巴马时代不会偏移太远。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