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业明年可能快速增长 机构看好景区子行业

2008年12月09日 13: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受雪灾、地震等诸多灾害性事件,今年中国旅游行业遭受了较大冲击。反映在上市公司层面上,2008年第三季度24家旅游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01亿元,同比下降11.9%;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9.5%;净资产收益率为2.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部分分析师认为2009年旅游业将好转。其中,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09年旅游行业反弹将十分确定,主要理由有:我国旅游业超过70%收入来自国内游,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旅游需求仍比较稳定。申银万国分析师仍维持对旅游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即认为未来的半年内旅游股整体上将超越市场表现。预计第四季度开始,尤其是明年旅游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将进一步好转,将呈现快速甚至报复性的增长。

  另外,目前旅游板块估值水平已处低位,甚至已低于历史最低水平。而旅游股应该、事实上也一直存在一定的估值溢价,目前旅游行业的整体估值安全性和吸引力已较明显。

  不过也有部分分析师并不乐观,认为行业2009年恢复性增长可能有限。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2009年入境游可能受到打击最大。国内游普遍还比较乐观,长途游、出境游可能改为短途游和国内游;出境游明年的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总体来看,2009年能否实现较好的恢复性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行业周期性回调压力将逐步显现。旅游行业作为可选消费品,其消费需求具有较大的弹性,在经济下降周期中并不具有防御性。判断2009年酒店旅游行业整体景气度将显著下滑;从股票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对于大盘有较大的溢价,因此继续维持旅游行业“中性”的评级。

  不过,分析师大多看好景区子行业。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经济的调整,大部分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景区公司相对明确的业绩增长将带来市场支撑,未来半年内存在获得相对收益的机会,中短期的防御性有望得到体现。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最看好景区子行业。主要理由包括:一、景点资源数量相对有限,景点尤其是4A级以上景点的供不应求,使得这些景区拥有独特的资源垄断优势;二、目前我国居民主体尚处于观光游阶段,而景区是观光游阶段最为受益的子行业;三、宏观经济下滑背景下,观光游受影响相对最小。 (今日投资 金红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