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尔铎:深入扫描分析当前国内就业情况(2)

2008年12月10日 12:27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李晓西: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要辩证地看,如果金融海啸没有那么严重,我们把流动性提高,确确实实解决大问题,这个确确实实和我们国际,也和国内大的背景紧密相关,而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行为问题。如果这场风暴是非常严峻的,非常厉害的,我们确实不要指望在这个风暴海啸中间需要提高我们的冲浪技术,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撤,赶快把人安全撤退,以后再说怎么提高技术。

  史小诺:如果两年、三年金融危机继续持续的话,我们的财政资金是怎样安排的?

  梁维东:第一期加了五千万担保基金,进行担保体系的运作。这五千万可以扩大到十个亿去运作。

  史小诺:刚才区长所说五千万到十个亿,资金上的支持够不够扛过这一关?

  李晓西:资金量够不够现在很难做一个判断,我们在一个民营企业占99.5%的一个地方,如果政府有一定的钱,让这些企业投一些和他们相关的事情,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一种帮助。

  史小诺:王教授的看法呢?

  王建国:我觉得这个地方应该采取财政措施,财政措施才可以救他们,财政政策为什么有效呢?财政政策有抗援性的作用,我不是给你货币,也不是给你精神上的支持,我要你的东西,我要你的产品,我跟你买。你要生产这个产品,你拿这个钱,就不会放在那里,就会去进货,你会到上游产业进货,上游产业还有上游产业,这一下就把需求链拉动了。

  梁维东:政府直接购买在顺德区政府不会是一个很大的数,但是我们加大力度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对整个就业,对整个商品的销售带来一个很大的拉动。

  史小诺:两位专家谈得特别好,因为实地对我们当地企业做了调研。我们知道在过去世界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有些企业,比如说制造业它可能向服务业的企业转变,很好保存自己的实力,我们在顺德也发现了这样的企业。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它们具体的情况。

  史小诺:刚才我们看到这个片子,我们看到王教授对这家企业赞不绝口,您认为在经济寒冬当中,像这家企业怎么会过得这样滋润,反而找到很好的机遇?

  王建国:这个企业是为其他企业服务的,它这个信息交易平台能够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它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融资,这样的企业它就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支持力度。

  史小诺:所以其实有时候挑战和机遇都是同在的,我们不光看到冲击,不光看到风暴,还要在这个当中找到一个点,找到一个契机,可能能够首先保存自己,然后才更好发展。

  李晓西:顺便提一个建议。建议咱们成立金融风暴办公室,在金融风暴办公室有几个人专门盯着看美国金融风暴,看全世界发展到什么程度,然后盯着我们的企业出现了什么新的困难。

  史小诺:顺德怎样从目前的制造走向创新,这可能是一个点子。

  王建国:我觉得顺德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能不能带头把我们顺德的产品就追求这个核心竞争力,我们顺德的产品别的不说,讲安全我们第一,这样就会打出你顺德整个产品中一个整体产品的品牌,那顺德产品的品牌就是安全。人家问消费者为什么买顺德的,安全,所以我买它,这样的话就可能冲出一条路子来。

  李晓西:在金融海啸的前面能够把中国的制造提升为中国创造不乏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王建国:我讲过,你卖汽车卖不掉,你卖安全的汽车可以卖掉,你卖豪华的汽车可以卖掉,你卖省油的汽车可以卖掉,不是卖车,是卖安全,是卖豪华,是卖省油。卖点卖点,只卖一点,我们顺德我也只卖一点,我的产品卖安全。安全的政策,你整个产业政策往这个上面导向,你这时候导向,如果你是通过高新技术提高安全,高新技术需要时间,李教授刚才讲的是对的。通过文化方面的创新,我以现有的技术集中攻这一点,我永无止境追求安全第一,这个东西是随时都可以做的。

  梁维东:刚才两位教授的很多观点我觉得对我们下一步顺德在如何应对这个金融海啸,并且在中间去寻找机会,这两个方面都是很有效益的。譬如,我们要启动一个更加科学的调研分析机制,去研判在金融风暴里面我们整个市场发生的变化,然后政府去做出一些相应的政策调整,让大家一起去渡过这个难关,去寻求更好的发展的明天。我觉得是很有效益。

  史小诺:谢谢,非常感谢两位专家,也谢谢我们区长百忙当中来到我们演播室的现场。我们希望今天的这个访谈会有一些火花,会有一些碰撞,然后对我们顺德,乃至全国一线的经济企业的发展会起到一些比较良好的引导作用。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