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4万亿投资都在规划内 不会形成重复建设

2008年12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年底要完成的1000亿元的投资会不会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会不会蕴藏腐败和豆腐渣工程,会不会造成投资的一哄而上?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强调说,社会各界所担心的问题,该部门都已经注意到,并且已经采取了相应对策。

  张平解释说,不管是年底要到位的1000亿元,还是未来两年的4万亿元,投资都将集中安排在“6+1”领域,也就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和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6个方面和灾后重建,其中既没有用于生产能力过剩领域的投资,更没有高污染、高能耗方面的投资,对“6+1”领域加大投入,不会形成低水平重复建设。

  还有一种担心认为,资金如此快速到位,会不会导致项目缺乏论证?张平说,“6+1”的投资领域其实很多来自已有的规划,有的是“十一五”规划,有的是专项规划,还有的是中长期规划,这些规划都经过充分的论证,只不过原来资金不到位没有实施。

  此外,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近期还专门出台了《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工作方案》,严禁新增投资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

  对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张平说,国家发改委已经配合监察部、审计署和财政部等部门组成了100多人的检查组,将对新增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目前24个检查正在各地巡视。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尽管未来两年,中央准备安排1.18万亿元带动4万亿元投资,但地方提出的投资已经达到10多万亿元,这会不会带来投资的一哄而上?

  张平说,这里的差异是中央和地方统计的口径不一致。从投资内容看,4万亿元投资集中安排于“6+1”项目,而地方提出的投资数据涉及的范围要宽一些,有的包括了地铁、公交枢纽等城市基础设施。另外,各省数据涉及的范围也不尽相同。从实施时限看,4万亿元投资是指2010年年底前的投资需求,地方提出的时限有的是今后两年,有的是3年,有的甚至是未来5年。

  事实上,过去几个星期,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对新增中央投资作出解释,但在今天这个有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市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上,张平再次提及新增投资的话题。他说,一方面是希望大家真正了解中央投资的意义,另一方面,确实有个别地方拟定的投资项目还涉及生产能力过剩的领域,由此要提醒这些地方严把项目关,防止盲目投资造成浪费损失,防止投资变成半拉子工程。

  谈及2009年的发展和改革工作重点时,张平说,明年将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向“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西部大开发倾斜,加快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设和启动一批上述领域的重大工程。特别是要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继续控制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盲目扩张,严禁新上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坚决遏制追求奢华、大量浪费土地的城市建设。(记者刘世昕)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