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息时报:别把“给全民发消费券”建议当笑谈

2008年12月16日 01:4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发放消费券可不可行?14日在南京举行的2008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建议,中国可以拿出1万亿元来发给全国每个人,老百姓在零售商那里把消费券用掉,零售商缴税时再把消费券兑现,从而刺激消费(现代快报12月15日)。

  这一建议遭到不少人的哂笑,包括摩根大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中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等人,都认为这是异想天开。不过,身为“欧元之父”,其经济学识不容质疑,大老远的跑到中国来,还不至于胡言乱语。

  应当承认,不管从历史还是从跨国比较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居民消费水平都跌到低谷。1951年,民间消费占当时GDP的68%,政府消费占GDP的16.5%;而今天民间消费只占GDP的37.5%,政府消费占GDP的28%。韩国和日本的民间消费分别占GDP的52%与55%,巴西民间消费占59.9% ,印度为55%,美国最高,民间消费占GDP的71%。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这些国家政府收入和公民收入几乎均衡。而我们目前的状况是“国富民穷”,居民严重缺乏购买能力。

  在国家的4万亿和各地的数十万亿投资中,资金基本上流向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这么多资金砸下去,GDP很快会飙升上来。但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和居民收入增加没有关系。一个国家不能总是把资源用在“建设”上,毕竟我们所做的方方面面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消费和生活。上周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闭幕发言中坦言,近代中国一直在过“穷日子”,政府过去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扩大生产,因此在扩大内需方面一直相对缺乏经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帝芬·罗奇经过多年研究,得出了中国人舍不得花钱的结论。2007年,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消费了97000亿美元,而中国和印度加起来人口总数占世界40%,消费只有30000亿美元。其实,中国人不是天生的吝啬鬼,在医疗、教育、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健全的现实语境中,老百姓不得不把有限的积蓄放在银行。

  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给民众发“红包”。政府通过派发消费券等手段,让公民分享财政盈余,这在西方国家和周边地区不乏先例。例如新加坡、我国的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今年都曾向居民派发了现金或消费券。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蒙代尔曾向多国政府提出向居民发放消费券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国家的响应,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国已经照做。

  事实上,国内一些地方对此也作了尝试。12月12日,成都市政府宣布向全市城乡低保、五保及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动用财政资金约3700万元。广西也在前不久向全区特困群众发放每人100元或50元的红包。年初,东莞市政府向困难群众每人发放了1000元生活补贴。但由于点少、面窄、量小,这些尝试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在经济层面难以发挥作用。要是中央和各地政府统一行动,直接给每位公民发放消费券,消费必将受到强烈刺激,内需迅速就能被拉动起来。(王任之)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