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品油价下调 四大行业三“多”一“空”

2008年12月22日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18日,发改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同时从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将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面对成品油下调,金融机构的报告显示,对汽车、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等成品油下游行业将构成利好,但对石油行业的销售环节将产生短期利空。

  航空行业

  存在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行业分析人员普遍感到,航空煤油价格下调幅度超出预期,说明此次改革对航运板块个股的影响会较大。注意到航空煤油下调在幅度上可以被看做是与11月份的国际航空油价格表现的一次性接轨过程,同时,也是国家为应对航空公司严峻经营困境,出台的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包括民航总局十条措施,国家注资南航、东航等举措的延续,进一步佐证了政府将航空业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主阵地之一的意向和决心。

  东方证券的分析报告上调航空公司的评级。理由如下:1)油价调整与民航十项措施的力度超预期;2)继10 月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以来,三大航11月份国内航线同比继续增长,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继5月份下跌以来,止跌企稳;3)国际航线的恢复必定慢于国内航线,但从旅客周转量来看,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4)好几个方面的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在年底会触底,经济反弹后,国内外经济的活跃度将会有大的提升,这将促进对航空运输的需求。世界经济触底的几个依据有三个:第一,各国强有力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基本在11以后推出,政策效应的显现有一定时滞,11月份的数据几乎都是各个国家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差的经济表现;第二,几种大宗材料库存(钢铁、煤炭)近几个月以来出现的较大下降,会拉紧上下游之间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使经济运行能够有机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上来,从而为预期调整提供了余地;第三,上个月美国的成屋销售数据有一定增长,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近一个月成交量也有所上升,加上我国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地产有回暖的迹象和要求。考虑到本轮金融危机源于房地产业,房产市场的回暖或许可以做为这轮经济回暖的先行指标。

  但安信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油价下跌难以逆转航空公司盈利颓势。短期供需对比则决定了航空公司在成本基础上具有多大的定价活动空间。考虑到未来1-2年航空需求仍将低迷,以及飞机交付高峰到来,航油下降带来的成本下降将被综合票价水平的下降部分甚至完全吞噬。

  该公司分析人员预计,2009年在重组、成本下跌、政策扶持等多种因素刺激下,航空公司股价可能面临比2008年更多的交易性机会,但在油价下跌利好兑现之后,不排除航空公司股价短期冲高回落的可能。

  汽车行业

  小排量汽车受益更明显

  按照北京原来93号汽油价比较下降了14.3%,0号柴油下降了17.4%,应该说下降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表明国家对汽车消费的重视。成品油税费改革通过取消6项收费来降低汽车使用成本,对行业整体属于利好:改革方案所体现的征税取向是多用多征,其中小排量汽车受益更明显。

  兴业证券认为,这次成品油价降低对汽车行业整体属于利好,一方面减少汽车制造过程的成本,另一方面减少汽车使用成本,当然最主要的影响在于减少使用成本促进汽车消费。从降价幅度分析,此次改革对使用柴油的商用车辆正面影响更大些。该证券公司的研究员认为可以关注中国重汽、宇通客车等商用车公司和轿车股龙头一汽轿车、上海汽车等个股。另外,由于连带受益,零部件企业也将受到利好刺激,可关注有竞争力的福耀玻璃、宁波华翔、威孚高科等个股。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