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股市八大澄清: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

2008年12月24日 09:3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高矮胖瘦黑白真假善恶澄清课堂

   2008年中国经济领域、金融领域、资本市场领域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也激起了太多的情感;每个人都有新的收获,也可能留下一丝遗憾。

   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经过“误传”和放大往往引起市场动荡与不安,尤其在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改革、创新时机的拿捏与把握也是考验监管层智慧的关键时刻。本期《财经大盘点专题》将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2008年曾经发生的“捉摸不定的新闻”。透过以下原始新闻报道和随后的澄清,我们可以看到政策变动、市场选择以及改革的艰难;同时,也对我们预期未来有所帮助。

  总策划:董少鹏

  主撰稿:朱宝琛 稿件统筹:闫立良 美术设计:张 云

  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

  澄清单位:中国证监会

  2008年3月15日,《证券时报》刊登了《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的报道,文章说:“昨日上午,出席政协闭幕式的范福春一出现,就被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当有媒体问道‘为什么监管层不支持救市’时,一向对记者态度很友好的范福春顿时脸色突变,厉声怒斥,‘我什么时候说过不救市,我从来没说过这话,是你们记者瞎写的。’同时,范福春还详细质问是哪家媒体报道的,坚决否认自己曾说过‘不救市’之类的言论。”

  显然,这篇报道有辟谣的意思。

  3月13日,沪指击破4000点大关,舆论对证监会是否“救市”颇为关注。在中国新闻社3月13日的题为《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对中国股市要有信心》的报道中,记者描述道:今日沪深股市再次大跌,沪指击穿四千点,收报三九七一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今日对此回应说:对中国股市要有信心,但监管者不支持“政策市”。他说,中国证监会并不会承担“救市”角色,不会重蹈“政策市”覆辙,但会研究股市下跌背后的情况。他表示,监管者研究目前中国股市状况的结果是:“要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通过这篇如此措辞的报道,范福春对于该不该救市、何时才该救市、应该怎么救市的回答,演变为了范福春说过“政府不支持救市”。而谈话的背景以及范福春明确表示的“三方面原因支持中国股市依然乐观”、“完善应急机制”等被冲掉了。

  如此报道范福春的谈话自然会引起社会误解,难怪一向对记者态度很友好的他“脸色突变”、“厉声怒斥”。

  保监会从未“敦促保险公司减持A股”

  澄清单位:中国保监会

  2008年8月19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就所谓“保监会敦促保险公司减持A股”的虚假报道作出回应。他说,作为监管机构,保监会没有也不可能对保险公司投资行为在做法上进行具体指导,但无论市场形势好与不好时,保监会都会提醒保险公司注意防范风险,并坚持实行投资比例合规管理。

  英文《南华早报》8月18日刊登报道说,一参加保监会工作会议的匿名人士称,保监会在会上建议保险公司对股市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保持 “高度警惕“,并敦促保险公司减持A股。这篇报道还渲染称,因证监会此前呼吁机构投资者不要抛售股票以稳定市场信心,保监会这一做法被市场人士戏称为与证监会唱 “对台戏”。

  孙建勇向媒体澄清:保监会最近一次资金运用工作会议是7月29日至30日在宁夏银川召开,宗旨是希望在市场相对弱势时研究怎样加强行业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等市场一旦好转了就能把握住下一轮发展机遇。在会上,保监会的讲话一句未涉及股票。

  他说,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保监会严格执行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0%的投资上限比例,而只要在合规范围之内,都是保险公司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和自担风险。

  外汇局没人说过“中国无热钱”

  澄清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

  2008年7月14日,国家外汇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中国经济周刊》发表“外汇局称中国并无热钱存在”报道的观点不代表外汇局。

  6月25日,中国社科院张明发表一份报告称,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已达惊人的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

  报道称,国家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7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1.75万亿的热钱超过了我国的外汇储备,统计方法很不科学。如果做热钱统计,首先要按照国际标准(在资本项目下快进快出的资金)进行,他(张明)不按国际标准计算,而是按自己的方法算了一个数字。”报道同时称,该部门负责人还明确表示,国内不存在热钱,希望通过《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能正本清源”。

  外汇局这则声明同时表示,近年来,外汇局对跨境资金流动监管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防范国际经济风险,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未取消外资参股中资银行比例限制

  澄清单位:中国银监会

  3月末,中央民族大学张宏良教授发表《控股中国银行——劫难第一单》一文,认为中国银监会刚刚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此前规定,外资单独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0%,联合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5%。此文一出,引起网络热议。

  4月7日晚间,中国银监会通过人民日报记者和人民网记者,明确澄清了“中国取消了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相关限制”的传言: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未取消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相关限制。

  银监会《征求意见稿》起草人明确指出,在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比例问题上,《征求意见稿》与《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没有冲突。银监会2003年颁布的现行《管理办法》没有变化,其第八条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没有被修订,仍然适用。

  银监会《征求意见稿》起草人强调,银监会注意到,在2003年之前,就出现了个别外资金融机构虽然持股比例不到20%,但实际上已经取得境内银行相对控股地位的个案。为了加强和规范对这类取得相对控制权行为的持续监管,《征求意见稿》对此提出了补充监管规定,是对这类行为审慎监管的加强和完善。

  “中国考虑帮助美国救市”报道纯属编造

  澄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

  2008年10月6日,针对上海两家报纸有关“刘明康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可能考虑通过向美国注入流动性的方式帮美国救市”的报道,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刘明康主席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上述谈话内容,上述报道纯属编造。

  据悉,上海这家报纸在9月28日刊发报道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目前,美国美联储与中国央行确实在进行谈判,中国可能考虑通过向美国注入流动性的方式帮助美国‘救市’。”

  同日,央行新闻处有关负责人也针对“中国可能购买2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传闻辟谣,称央行并未发布过这一消息。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