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众的力量》记述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轮廓

2008年12月29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蓦然回首,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已成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无疑在中国的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新出版的新书《大众的力量》以特殊的笔触勾勒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轮廓。

  要梳理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不能提到大众汽车公司。作为最早在中国进行战略投资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通过与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方密切合作,为中国现代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最为深厚的基础:帮助建立了汽车的配套零部件产业,培养认证了几百家零部件供应商,引进了严格的技术标准、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模式,铺建了经销商网络,将汽车产品和服务带给了千家万户,参与制定和完善了涉及汽车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可以说,大众汽车直接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化的进程。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业作为一个象征性的符号,“最可信赖”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正如大众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范安德所说的:“我们正从一个完全国际化的公司变成最为中国化的国际品牌。”

  《大众的力量》由大众各公司各个岗位上的员工及大众合作伙伴,用最真实的笔触记录的切身经历,从微观的角度勾勒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轮廓。书中用自述的形式,从技术、管理、服务和企业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以个人体验记录了大众公司的崛起之路、东西方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过程,包括中德合作之初的一路艰辛,桑塔纳的国产化之路,以及进入新世纪后大众在中国的一路辉煌,共同诠释了什么是“大众的力量”。字里行间流露出叙述者对中国汽车工业与大众公司的真实情感,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身为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一员,日积月累形成的独特的思维与行为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的力量》是本书作者们利用“维客”这一与博客比肩的网络工具共同完成的,是中国第一部中文维客作品。该书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搜狐原创频道连载。(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