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机构本周投资策略:板块轮动 维持高位震荡(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家机构本周投资策略:板块轮动 维持高位震荡(4)
2009年01月06日 13: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房地产业存货调整是关键

  西部证券

  房地产业存货调整是关键。由于城市化的推进,房地产投资在过去几年内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持续较高。截至2008年三季度,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存货比例达到26%。房地产业需求占全部原材料行业的需求比例很大,房地产业存货调整的进度直接影响到上游原材料行业的存货调整。

  房地产存货调整缓慢影响我国存货调整周期。鉴于房地产业具有很高的金融业属性,国家整体上是希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业的税收和土地出让金,部分地方政府对房地产销售价格的核准客观上抑制了房地产价格杠杆作用的发挥。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结合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的存货消化大约需要两年时间。由于政府干预,房地产存货调整周期将会缓慢进行。由于房地产业存货调整对我国整体存货调整影响很大,我国存货调整周期将因此而拉长。

  本轮调整将持续五周以上

  远东证券

  新年伊始,市场首先要面对的是年报压力。沪深两市首份年报将于1月15日登场,按照目前公布的预约表,沪市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为中兵光电,披露时间为2009年1月15日;深市首家披露年报公司为银基发展,披露时间为1月23日。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28日,已发布2008年年报业绩预警公司总数量共1100家,其中业绩预告报喜公司数量合计590家,业绩预告报喜公司数量占业绩预警公司数量占比约为53.6%。与2007年度、200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报喜公司数量占业绩预警公司数量占比分别约79.4%、57.9%的水平相比,分别下滑约25.8个百分点与4.3个百分点。海通证券认为,上述数据表明2008年第四季度A股公司业绩增速延续此前加速下滑态势已基本成定局。股指技术上周线、日线均为空头走势,日线八连阴、周线两连阴;从周线看本次至少是周线级别的下跌将持续5周以上到2月中下旬,股指将创出新低。如果有效击穿前期低点1664点将考验2006年3月份密集区1200-1300点的支撑。短期在操作上继续保持谨慎观望,不要轻易抢反弹。

  双向波动 处震荡筑底过程

  天相投顾

  步入2009年,我们将直面通缩,根据宏观分析员的预测,一季度末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历史资料显示,英国从二战到2004年大类资产的收益率呈现一定规律,即实物资产(房地产、商品)的市场表现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而股市表现好坏则强烈依赖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如果说通货膨胀是投资最大的敌人,那么股票资产对通胀的反应表现得尤为强烈。随着全球通胀压力的明显回落,我们有理由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普遍上涨将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同时长假期间的政策面利好不断,国务院正在制定的“双十规划”不仅对之前的“国十条”进行丰富,还针对钢铁和汽车等重要产业制定振兴规划,因此我们判断A股市场有望在2009年第一周迎来开门红。但从趋势角度看,仍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因此双向波动特点将延续。从投资品种上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将提供有色、煤炭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而铁路设备、电气设备、农业、节能环保、军工等政策导向的行业可持续重点关注。

  可能呈反复震荡波动格局

  光大证券

  我们有理由相信2009年的股市将比2008年机会更多。首先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说,尽管股市还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短期内看不到趋势性的机会,但是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股票比现金、债券更有吸引力,机构手中持有的现金和流动性较好的债券的比例已经是相当的高,持股比例几乎处于历史低位。按照我们的判断,未来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这样现金和债券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下降,同时新增的流动性继续较大比例流向现金和债券的可能性在下降。

  其次从投资时钟理论来看,2009年股票的吸引力应该是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从宏观面看,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宽,积极的财政政策会进一步推出和细化并发挥效力,经济增速将探底回升。同时通货膨胀继续回落,企业利润会快速恢复。但是央行仍保持宽松的政策,流动性增加,这时也是加大配置股票阶段。

  对投资者来说,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做的是大跌敢买入,大涨要抛出。这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会有恶化的可能,而市场流动性会上升,业绩的不确定性使得一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相对谨慎,而流动性上升使业绩下降带来的估值能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因此,一段时间内A股可能是反复上下震荡的区间波动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