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中国民众对现代化前景充满期望和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指出中国民众对现代化前景充满期望和信心
2009年01月25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 针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调查”结果,专家学者表示,由统计部门抽样调查普通民众对中共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看法,是中国走向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表明了民众对中国的现代化前景充满期望和信心。

  由国家统计局进行的“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调查”于二00八年十一月份正式启动,在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十八个地级市的五百多个居委会和二十个县(县级市)的一百个村镇展开,共发放样本一万个,旨在全面了解社会各阶层对中共和国家发展方向、发展形势、发展政策的评价。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表示,从这些公布的调查数据里,人们能够读出很多令人鼓舞、振奋人心的信息。比如,百分之九十一点五的人表示对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和“较有信心”;百分之八十六点四的人对“二0二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表示“很有信心”和“较有信心”。这表明民众对国家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政策具有很高的支持率和认同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社会思想基础。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杨成钢指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巨大,资源相对不足,因而需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所特有的公共资源配置能力来促进社会公平、减少区域发展不平衡,以保证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中稳定运行。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虽然已经跻身世界前三位,但人均下来还属欠发达国家之列。中国的技术经济水平和结构都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因而需要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机制来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使国民财富得到更多更快的积累。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等多种原因,部分民众对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难免有一定的担忧。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铁臻指出,此次调查中,认为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基本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仍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和百分之三十五点五,合计占百分之八十点九,这表明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看好。他认为,二00九年中国经济保持百分之八的增长不是太难的事。

  周天勇则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较,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是有物质基础的,民众对中国的现代化前景充满期望和信心。相信在未来相当长时期,由于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还将有一个快速增长期。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