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民众板房外办春晚迎新年(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板房外办春晚迎新年(组图)
2009年01月26日 11: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阿姨(右一)忙里忙外地弄了一大桌年夜饭,还不停地进来招呼各邻居多吃点。本报记者王磊摄
大年三十,一位父亲正在逗刚刚换上新衣的小宝宝。 本报实习生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传统节日除夕之夜,在四川地震灾区,灾区群众也迎来了春节长假中的第一个欢庆高潮。

  在映秀、青川、绵竹、绵阳等地,人们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喜迎除夕夜,用烟花笑容和美食品味节日的喜悦。

  上午10点映秀

  “映秀春晚”庆新春

  昨天9点50分许,映秀镇村民鲁翠详穿上了女儿新送的红袄。出门前,她又打开前几天新买的冰箱看了一眼,冰箱中是上下两层都塞得满满当当的蔬菜和汤圆。

  鲁翠详满意地笑了。“我们这里讲究过年要多备年货,越多越好,年后吃得越久越好。这预示着来年也有吃不完的东西,冰箱就是特地为放年货买的。”

  “视察”完冰箱里的年货,鲁翠详急急忙忙出门,去参加小镇举办的“映秀春晚”。

  当天上午10点,村民和干部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游园会,大家戏称为“映秀春晚”。映秀春晚共有3个分会场,设在板房区内。虽然远不如央视春晚的名气大,但村民们踊跃参加。

  鲁翠详赶到活动场地时,近百名村民们早已围在贴在板房上的谜语单前猜谜语。谜语很难,但仍有村民猜中,猜中的奖品是一块洗衣皂。虽然奖品并不贵重,但大家都希望能在新年得奖,赢个好彩头。

  鲁翠详参加了往水盆里扔乒乓球的比赛。作为第一个出场的选手,她每投入一球,众人就欢呼喝彩。最终,她以一球险胜对手,赢得了一袋洗衣粉。

  午休后,映秀春晚进入第二时段:拔河比赛。活动场上人声鼎沸,一名三岁的小女孩和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先预演了一下双人拔河。

  结果,小男孩不敌小女孩,并恼羞成怒,跑去抢小女孩手中的绳子。众人笑作一团。

  正式比赛开始后,大人们也耍起赖来,总是偷偷地站在队尾,帮要输的那一方“作弊”。于是,双方总是势均力敌,相持不下。比赛往往以笑场告终。

  最终,会场上点起篝火。小镇人和记者们一同跳起了藏羌两族特有的“锅庄舞”。人们围成一圈,载歌载舞。熊熊燃烧的篝火映红了人们的笑容,映秀春晚进入高潮。

  中午12点绵阳

  逛街看灯过大年

  “今年的迎春灯展是历届灯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昨天上午,绵阳人民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安装调试各类彩灯,为当晚的灯展精心准备。

  今年绵阳灯展的规模较去年扩大40%以上,主题灯组由50组扩大到70组。灯展中最常出现的就是爱心、拳头、白鸽等象征关爱、振奋和平安的符号。

  在公园灯展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加油”灯组。该灯组长20米、高12米、宽3米,为超大门灯,以紧握成拳的手为造型,黄色的手代表爸爸,绿色代表妈妈,蓝色代表孩子,寓意每个家庭都在为绵阳加油,为抗震救灾加油,为祖国经济发展加油。

  除了看灯之外,绵阳的年货市场更为热闹。

  “按理说现在的人应该挺赶时髦的,但可能经历了地震,今年这些传统的求平安的年货卖得特别好。”昨天中午12点,在绵阳市沈家坝,一家专门经营小礼品生意的店铺前,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目光总是锁在平安袋、平安手机绳等小商品上。

  店铺李老板说,这与往年的情形恰恰相反,往年卖得好的是茶具、花瓶、油画等比较西化的礼品,而福字帖、平安挂牌等中国特色浓郁的、有着祈福意义的礼品卖得很一般。

  记者了解到,不仅李老板的“祈福生意”特别好,这些天的绵阳市,凡是与“平安”、“幸福”等字眼沾边的物品都卖得很红火。比如,水果摊里的苹果、甘蔗就卖得比其他水果好得多。“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甘蔗就是节节甘甜。”不少水果商贩不约而同地这样介绍。

【编辑:蓝玉贵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