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月成投资黄金期 年报行情需要把握哪些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4月成投资黄金期 年报行情需要把握哪些因素
2009年02月09日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每年春节之后,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有关“年报行情”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上市公司净利润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快速下滑,市场对2008年的年报预期普遍并不乐观。因此,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窗”的打开,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将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期间A股市场是否还能走出一波像样的“年报行情”,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4月几成投资黄金期

  通过统计1992年到2008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每年2—4月的表现,笔者发现,在过去的17年中,上证综指有13年在这一时间段出现上涨,深圳成指有12年在这一时间段出现上涨。假设某投资者自1992年起仅在每年2—4月进行A股投资,这17年中,如果选择上证指数,他可获得359%的累计收益;如果选择深圳成指,他可获得579%的累计收益;而这17年上证指数和深圳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仅为522%和573%。也就是说,该投资者仅用了全年四分之一的时间,却可能获取相当于这17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整体69%或101%的收益。由此可见,每年2—4月的“年报行情”不仅仅是投资者的主观愿望,也是经过历史证明的全年投资“黄金时期”。究其原因,每年年初通常是市场资金比较充裕的时期,而流动性是影响市场短中期运行的关键因素,因此历次“年报行情”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年报四大特点有望呈现

  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市公司净利润在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出现快速下滑,市场普遍对于2008年的年报预期并不乐观。由于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我们预期2008年的年报将会出现以下特点:

  首先,整体业绩难以乐观。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经过2006、2007两年的快速上升后,预期2008年将转入下降阶段;由于受有效需求不足、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率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预期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将呈现净利润增速落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营业收入增速落后于营业成本的增速的态势;而三项费用仍将呈现一定的增长。

  其次,上市公司群体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增强。虽然遇到种种困难,但由于上市公司普遍是行业内的优势企业,财务状况相对良好,因此在经济下行阶段,仍能保持相对同行业更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大盘蓝筹指标股群体虽然也遇到种种困难,业绩出现下滑,但其支柱地位并未受到丝毫影响,相对行业地位却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第三,各类计提对上市公司影响巨大。由于2008年经历了高通胀的迅速滑落过程,各类基础原材料和上游产品在2008年下半年跌幅巨大,这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可能提取规模巨大的存货跌价准备,这都会大大拉低钢铁、有色等存货较多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房地产行业由于2008年房价持续调整,存货减值的计提也将成为影响其2008年业绩的关键因素。此外,金融业如部分上市股份制银行基于稳健原则,也可能在年报中进行大规模计提坏账拨备。而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下挫也导致部分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在2008年遭遇较大的账面损失,并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