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小商品单日出口创新高 铁海联运降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小商品单日出口创新高 铁海联运降成本
2009年02月09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 通讯员 俞晶)今天,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2009年义乌小商品出口成功迎来“开门红”。1月份,金华海关共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18902份,监管出口集装箱34218标箱,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4%和5.6%。

  此外,1月13日-19日,小商品日均出口集装箱达到2630个标箱,形成了一拨春节前的出口小高潮。尤其是1月15日,出口集装箱3002个标箱,创下了近几个月来小商品单日出口最高值。

  “针对小商品出口的实际需要,义乌海关进行了‘铁海联运’新通关模式试点。”陈埃介绍,小商品经铁路运输到港口后可以直接装船运往国外,“在丰富出口运输模式的同时,铁路相对低廉的运价也让小商品出口成本得以降低。”据悉,1月21日,首票铁海联运业务在金华海关申报成功,装载着服装、箱包等小商品的火车,从金华铁路西站出发,在到达宁波后直接从北仑港装船离境。

  据悉,去年以来,受金融风暴影响,义务小商品出口形势严峻,为此,金华海关出台了扶持小商品出口的6项措施,包括提升通关效率,帮助企业解困等多个方面。“商户最关心的还是出口通关效率。”金华海关义乌办事处陈埃科长表示,6项措施中,共有3项是用于提升通关效能的,目前实施效果比较明显。

  除了“铁海联运”新通关模式,金华海关也开发并推出了“通关物流控制系统”。据悉,这个系统在实现出口货物信息流和物流实时印证的前提下,能大幅简化代理企业申报手续,集装箱物流验放作业时间可以缩短1个小时以上。

  “确保装载小商品的集装箱能够当天到、当天走。”陈埃表示。目前,小商品的红火出口也带动了海关工作量的节节攀升。“从1月份开始,义乌办事处每天工作时间都延长了2小时,同时调配了人员充实重点岗位。”(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