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内中国大部分受旱冬小麦可获浇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日内中国大部分受旱冬小麦可获浇灌
2009年02月1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山东聊城于集镇军屯村村民查看干旱的小麦。由于鲁西地区连续干旱,再加上去年气温骤然变化,今年的小麦将大面积减产。 中新社发 刘建国 摄


 

    2月6日,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5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小麦受旱1.57亿亩,其中严重受旱6482万亩。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787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50.2%;已追肥面积为419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26.7%。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通过大规模的水利灌溉,中国希望能换取今年的夏粮丰收。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周二在北京介绍说,近日,每天都会有九百万亩受旱的北方冬麦农田,得到浇灌。他预计十天内,受旱冬小麦的大部分就可以得到浇灌。

  到九日,中国北方八省冬麦区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一亿四千四百万亩次,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六成。受旱的中国耕地,跟七日高峰时相比,已减少了两千五百万亩。

  从去年冬天开始,中国的十五个省份出现旱情。如果把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干封地也计算在内,全国作物的受旱面积达到了两亿七千六百万亩。

  其中,又以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八省的旱情最为严重。全国九成六的受旱面积都集中在上述八省的冬麦区。

  北方冬小麦受旱程度之重,多年少见。华北、西北、黄淮大部,以及江淮部分地区,连续八十多天甚至一百多天,没有下过雨雪。降水之少,达到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一遇。

  如今,冬麦区的农作物生长已进入关键时期,如果未来十五天之内没有有效降雨的话,冬麦区的形势将会比较严峻。但鄂竟平认为,抗旱措施如果能够扎实有效、到位,下一阶段天气不再更加恶劣的话,今年中国的夏粮会有一个好收成,中国的粮食产量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