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清盘”河北乳品市场回暖 本土企业“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鹿“清盘”河北乳品市场回暖 本土企业“突围”
2009年02月13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2月12日电(记者 陈国林)曾为中国乳品业巨头之一的石家庄三鹿集团,今天宣告正式破产并将进行财产拍卖,引发中国乳品行业“地震”的三鹿风波进入尾声。“后三鹿时代”河北乳业现状如何、路向何方,再次成为此间关注焦点。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奶源建设正在不断升级,河北乳企必须树立“归零”心态,争占奶源建设高端,才有望改写目前产业格局、走上重振之路。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会石家庄的主要卖场,发现乳制品琳琅满目,中外乳业巨头声势夺人,本土企业贝兰德、君乐宝等也不甘寂寞,争相将多种产品摆满货架。营业员称,此间民众对“问题”乳制品的疑虑基本消除,销售量日增价格也逐渐恢复正常。而走在城市街头,贝兰德、君乐宝等乳企广告更是“耳濡目染”,尽显河北乳业“站起来”雄心。

  河北贝兰德乳业市场总监、新闻发言人曹占武认为,该省乳业出现了较好的“回暖”态势,主要表现是喝奶人群目前已回归60%左右。作为河北乳业的新成员,该公司产品销售量也在稳步上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系列产品销售量已达到每日100吨左右,虽不及事件前的10分之一,但被业界普遍看好。他说,不久前闭幕的河北两会上,省长胡春华专门提出了重振河北乳业的要求,这对本地企业来说无疑起到了巨大的信心提振作用,相信不久相关部门会陆续有措施出台。

  同时“回暖”的还有河北原奶市场。三鹿风波发生后,河北的奶农和乳品企业同时陷入困境,去年10月份该省最高每日倒掉的新鲜原料奶达2000多吨。较早前,河北省畜牧局副局长仇拉庭表示,目前该省日产9000吨左右的原料奶已全部有处可销。

  但相对于中国乳业整体现状来说,此间业内人士认为,该省乳企目前尚处于“突围”状态。曹占武称,作为三鹿风波的重灾区,本地企业的暂时“缺位”,使河北一度成为外地巨头的逐鹿之地,十余个品牌跑马圈地仿佛重回四五年前的“战国初期”。有关专家担心,表面上的市场份额之争演变成一场混战或者“群殴”。这样的后果通常是更多的企业实际上在亏损经营,一些超市开始收取堆头费用将进一步打压厂家的利润空间。间接后果是企业财务状况困难将一部分市场压力转嫁给奶农,使乳业的调整期延长。

  曹占武认为,质量是一个企业全部产品的“总阀门”,而对奶源的建设和掌控则是未来市场制胜的关键。河北省提出,今年年底前散养奶牛要100%进奶站,鼓励乳企介入奶站管理,包括企业自建奶站、收购、参股、监管等等。目前,君乐宝实现托管的奶厅达到64家,已占旗下全部奶厅的六成;贝兰德则全面托管、控股了80多个现代化的奶牛小区,且拥有该省目前最大、占地1000亩的生态牧场。

  曹占武表示,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三鹿集团历史上的“农户+工厂”的生产经营模式,使河北成为中国六大黄金奶源地之一。今日的河北乳企突围,“归零”心态至关重要,奶源建设升级则最为关键。从农户散养到奶牛小区,再到企业自建生态牧场,河北乳企只有步步升级才能守住地盘、免食恶果。

  对于此间业界流传的贝兰德、君乐宝“二牛托河北乳业大梁”的愿景,曹占武称:“我始终认为,三鹿事件不是河北企业的耻辱柱而是纪念碑。但愿牛年给我们乳企带来好运,给我们机会重铸河北奶业辉煌!”(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