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西方七国集团讨论金融危机 反对保护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西方七国集团讨论金融危机 反对保护主义
2009年02月14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13日开始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复苏和防止保护主义等。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经济均陷入衰退。同时,根据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环比均下滑1.5%。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一些国际机构负责人和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官员发出了应对金融危机、促使经济早日走出衰退的呼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会前警告说,全球经济正接近衰退,发达国家经济现处于严重衰退之中,“没有任何迹象显示2009年世界经济前景会比预想的好”。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说:“负面经济数据并不令人意外,这表明目前形势的严峻程度。我们希望今年第四季度经济能恢复增长,到2010年,情况能明显好转。但危机将长时间影响我们的生活。”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认为,目前首先要做的是确保金融市场得到有效监管,信心得到恢复,为此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据悉,与会代表们将讨论各自国家的金融救市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并就今后的行动寻求一致性意见,包括制定金融市场新规则等。

  此外,保护主义抬头成为与会者关注的另一焦点。东道国意大利发表声明,表明了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表示,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是“完全错误的”,日本对此坚决反对。他说,七国集团财长将就美国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进行讨论。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对媒体说,当下与保护主义作斗争显得尤为必要。他已经与美国财长盖特纳就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所包含的“购买美国货”条款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美国很清楚自己对世界应担负的责任。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保护主义引发贸易战,加剧了各国经济困境。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要尽一切努力避免历史重演。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3日最终通过了一项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份计划保留了受到各方广泛批评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即要求计划支持的项目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在最终通过时,这一条款有所软化。根据最新规定,美国政府在实施这一条款时不得违背其签署的国际贸易协议。同时,美国政府还可以从公众利益出发,不实施这一条款,但应公开其理由。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如此,这一条款仍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

  根据会议准备的一份声明草案,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把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作为重中之重。他们承诺在尽最大努力振兴经济的同时,防止保护主义抬头,因为增加贸易壁垒只会使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为减轻金融危机对贫穷国家的影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前呼吁发达国家从各自经济刺激计划中拿出0.7%的资金设立一项基金,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贫穷国家提供援助。据世界银行最新测算,由于经济增速放缓,2009年全球每天生活费在1.25美元以下的赤贫人口将新增4600万。此外,每天生活费在2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将新增5300万。世行还说,由于全球粮价和能源价格飙升,2008年全球贫困人口已经增加了1.3亿至1.55亿。

  据悉,在13日晚举行工作晚餐后,14日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一些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将举行闭门会议。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一份声明,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相关情况。(新华网罗马2月13日电)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