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航空“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4)
2009年02月15日 06:3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小时观察:把握好“国进民退”的尺度

  春节之后,不少人发现最近的机票很便宜,除了由几家公司联盟把持的航线以外,人们经常能够买到五折以下的机票。国际、国营、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激烈,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共同造成了现在的结果,不管怎么说,消费者还是从中得到了好处。

  有人把中国航空业的三大巨头和几家小民营航空公司的关系比做老鹰和麻雀,这个比喻很贴切,但是和自然规律不相符的情况是,中国的老鹰在数量和规模上却远远大于麻雀。这当然就不能称之为一个健康平衡的生态环境了。

  看上去麻雀们的麻烦都是自己造成的,比如奥凯公司完全是因为内部的股权结构有问题,各方权利义务不清,内部扯皮才造成险些关门的结果。内部问题不解决,环境再好它也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但是这些只是问题的表面。如果航空领域所有的民营公司都举步维艰,如果航空业面临全面的“国进民退”,那么人们就不能指望在这个领域能够呈现出一个健康的公平竞争的局面来。

  “国进民退”的现象现在不仅仅发生在航空领域,铁路,化工,石油煤炭等很多重要的经济领域都出现了这种迹象,尤其是一些开放时间较晚、开放程度较窄的领域。在这些领域,民营企业现在的状况最多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保护这些星星之火,让他们逐渐发展壮大,为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意义重大。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