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企压力中沐浴政策阳光 称要像浙商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台企压力中沐浴政策阳光 称要像浙商学习
2009年02月23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台资企业家与银行代表进行签约。作 者:王健
图为台资企业家与银行代表进行签约。作 者:王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陈颖) 今天,浙江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新春座谈会暨银企合作对接在杭州举行。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座谈会上的气氛有些凝重,所有台资企业负责人均称“倍感压力”。

  过去的一年,在浙的台资企业日子并不好过,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在发言时纷纷表示,2008年遭遇到市场萎缩、资金链紧张、人力资源投入增长诸多的问题。

  据浙江省副省长龚正介绍,在浙江累计批准的台资企业约有6800余家,总投资达350多亿美元。如此多的在浙台企多以外贸为主,对出口的依赖程度要大于本土的浙江企业。因此,全球金融危机也给台资企业带来的压力也是更巨大的。

  来自杭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表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目前面临的是,现有流动资金与资产能够撑到多久,以及如何面对持久的市场低迷期。谢智通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扩大银行贷款,共渡“寒冬”。

  宁波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凃介秋透露了一个数据,浙江台资企业有近半是在宁波的,去年协会新增了14家台资企业,却退出了24家。“往年只增不减,去年一年减少那么多,说明部分企业在金融危机下已经倒闭了。”凃介秋说。

  虽然台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不过对于未来,这些会长们还是有信心的。

  万德国际集团董事长庄文甫亦是湖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他表示,当前台企“活下去是硬道理”,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压力,大陆政府已经积极出台政策来帮扶企业,对台资企业也予以了很大的帮助。“目前,我已经能感受到政府调控的好处了。”庄文甫也坚信,在企业、政府和银行的共同能力下,台资企业也一定能早日渡过“寒冬”。

  “当前,国家的政策对台商来说是好的。”台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李弘兰也认同庄文甫的观点。

  金融危机的压力下,这些台商们也提出了要向浙商学习。温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陈钦乐提出了“莫叫苦、多学习”的观点赢得了与会台商们的一片掌声。

  和台企一样,温州很多企业也是以外贸为主。但是,陈钦乐发现,他打过交道的很多温州商人虽然有困难,却总能迎刃而解。“没有市场,他们能开拓新的市场;没有资金,他们能找到新的资金源。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台湾的商人要像温州商人学习。”陈钦乐说。

  本次会议上,来自多家银行的负责人还与台企进行了签约。银行代表们也都表示,未来金融机构要拓宽渠道、增加形式,更大程度的为台资企业服务。(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