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今年将进一步研究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毅中:今年将进一步研究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
2009年02月24日 12: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毅中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以上,上交税金占税收总额的50%左右。只有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一、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的迹象,但形势依然严峻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抓住要害,果断决策,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扭转工业经济下滑。

  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和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中心任务,全力保工业、保发展、保稳定,着力调整结构、推进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落实已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扭转工业增速下滑趋势,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保经济发展大局作贡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国工业经济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迹象,部分行业和地区显示了回暖。2008年下半年,工业增速急剧下滑,从6月份的16%下滑到11月份的5.4%。随着中央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实,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放缓。12月份工业增速小幅回升到5.7%。根据用电、运输、重点行业生产情况测算,2009年1月份,扣除节假日因素,工业增速稳中略升。基础原材料、装备制造产业生产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钢铁生产约90%的产能得到恢复,水泥、化工行业停产企业逐渐开工。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作用显现,汽车生产有所回升,销售基本平稳,小排量汽车市场反应积极。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42.6万辆,比去年12月份增销6.8万辆,环比增长18.3%。元旦、春节期间,轻工、纺织等满足国内群众需要的商品产销两旺。

  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当前经济积极变化的现象,也不能忽视不确定因素仍很多,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恶化,外部危机的影响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问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工业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为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既要坚定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二、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部署和工作

  中央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使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要千方百计做好各项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逐一对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9个行业以及乳制品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了促进相关行业平稳发展的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从2008年11月13日到12月1日,国务院领导5次主持召开研究工业行业发展问题专题会议,下发5个会议纪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和应对措施。我们分行业逐项狠抓落实。如,积极推动纺织、轻工、有色、电子等行业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2008年下半年,国家已4次提高出口产品退税率,使7489个税号的工业类产品受益。今年以来,积极推动再次提高纺织服装、轻工、装备制造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研究提出并协调落实扩大工业产品消费的政策支持。如,研究建议减免购买小排量发动机汽车车辆购置税;配合做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具购置补贴”和“食品质量安全”等工作。

  二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一道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上述9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规划是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扩大内需、稳定出口、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推进并购重组、调整结构等措施,力争尽快有所突破,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陆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些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组织实施调整振兴规划是我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每个行业当前急办的几件重点工作,着力推动落实,取得实效。

  三是全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是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和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的统称。实践证明,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国家只需投入少量的资金引导,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和企业的大量投资。各地政府、各行业对技术改造十分支持,反应十分积极,中央领导非常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了技术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并进行了具体部署。国务院把加强技术改造作为应对当前危机的重大战略措施,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已明确每年安排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50亿元,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我部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技术改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推动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支持。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央财政2008年增加10亿元资金支持贷款担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由2007年的29.1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51.1亿元,新增22亿元。另增设5000万元的纺织专项,用于支持纺织行业中小企业技术进步,我部积极做好各项落实工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