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四天大跌223点 是行情终结还是中场休息?(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四天大跌223点 是行情终结还是中场休息?(2)
2009年02月28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整只是中场休息?

  对于这位投资总监的判断,老王现在也表示了认可,在24日仍坚持高仓位的老王最后还是及时调整了步点,迅速进行了转向,加入了随后的抛售大军中。

  不过,包括老王和那些提早减仓的基金在内,他们对今年的行情也并不悲观,申万巴黎基金就认为,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周边股市连创新低的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调整是正常的。随着年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的临近,市场担忧情绪再度上升,唯恐环比数据低于预期,再加上市场本身又累积了相当多的获利盘,投资者心态颇为敏感。与此同时,宏观经济转好的判断尚难确立,虽然市场情绪、流动性和经济先行指标如企业开工率、库存、订单这些数据的趋暖会对市场上涨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其后市持续性还是有赖于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真正转好。

  但也有基金认为,近期的调整可能是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市场的中场休息,接下来还会重新出发。不过显然由于市场分歧的存在,震荡加剧不可避免。

  老王就对记者说:“相信年内股指还会再次超过2400点。”老王认为,从近几年各家机构对股市预测和实际表现来看,基本没人是对的,因此在大家一片看空中,有时也需要反向思维。“经济是差,但这么多企业也并没有倒闭破产,至少其资产价值还是存在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流动性密集投放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才刚刚开始显现,而很多企业也许会在2008年大幅度计提损失,以保证2009年能轻装上阵,这样一旦最坏的时候过去,企业盈利也将迎来新的增长。

  更何况在对09年的低预期下,基金对于今年以来平均约18%的收益都还能接受,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此前将其09年的盈利目标设为15%,结果不到两个月的工夫已经超额完成了目标,接下来的操作就可想而知,是在保住胜利果实的基础上再图精进。

  杀跌动能或已不足

  虽然诸多基金都认为需要等待进一步数据如一季报数据的出炉,才能对宏观预期进行判断,但真要等到铁板钉钉,恐怕上涨的空间也就有限。

  光大保德信基金建议投资者,一个能持续战胜市场的法则应该是“中长期趋势坚持右侧交易,而短期趋势坚持左侧交易”。所谓“左侧交易”,也叫逆向交易,就是在市场下跌趋势中,虽然底部尚未明确,但股价已跌至合理区间,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安全边际时,就直接逆向入市,宁可承受10-20%的惯性下跌,而不去冒等待价格转势而踏空的风险。换句话说,在熊市没有看到明确的底部出现时,把所有的上涨都看成反弹;而一旦底部确认,市场反转,则应把上涨过程中的任何一次回调都看成是长线介入的大好时机。

  而且,虽然很多基金都已经大幅减仓,但反过来看,如果大家都已经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仓位水平,那进一步杀跌的动力显然已经不再那么强烈。申万巴黎基金表示,在26日的大跌中,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性抛售,随着国家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从微观层面来看,部分行业景气度出现了底部回升趋势,各项经济先行指标有所好转,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和恐慌。

  汇丰晋信基金则向记者透露,他们前期已经预见到估值高企的压力,旗下基金在操作上保持谨慎并在持仓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对于这次调整,他们预计时间可能不会很快结束。但是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也并没有出现强势的利空因素,因此本轮调整更多是一次估值的合理回归。

  从投资机会上来看,有基金指出,以3-5年的角度看,医药医疗、新能源、农业三个大类产业向上趋势确定,是几个可以长期研究关注的板块,相关资产在中国资本市场会呈现市值权重扩大的趋势;此外,电力设备、3G面临需求和盈利的景气,尤其是一些能从国家振兴计划中实质性获益的个股,理应享受一定确定性溢价。从1-2年看,创投、迪斯尼、世博都是不可忽视的主题类资产。(记者 徐国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